遂宁分院扎实开展常态化航空安全反思教育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25

本网讯 陈伟炜 报道:“越是在平稳的时候,越要把握住分院教学训练的基本特点和队伍年轻的基本形势。”2月28日,遂宁分院在部署年度训练安全工作时强调,要按照学院工作要求,利用好鲜活的案例教材,创新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的航空安全反思教育。各部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谋划、创新形式,掀起了常态化航空安全反思教育活动的新高潮,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度重视谋划早

为保证专项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在分院的统一部署下,安监部立足机关职能,提早谋划,周密部署,围绕“如何做好案例教育的信息保护”“如何避免安全教育的形式主义”“如何与日常安全管理机制相融合”“如何为运行部门提供信息支持”等问题展开研讨,于4月4日制定下发了《遂宁分院航空安全“常态化反思教育”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反思教育“以案为镜知敬畏,防微杜渐守底线”的总体目标,界定了安监部和各运行部门的职责。要求各单位结合安全形势分析会和安全教育日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案例反思教育。同时,将案例教育纳入各级员工岗前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内容,确保反思教育常态化、机制化。

安监部广泛收集、梳理各类案例,开展去敏感、识别信息处理,分类分析案例信息,着力为反思教育活动提供丰富、有效的信息支持。同时,针对每一案例,建立“内容”“原因”“时间/季节”“适用岗位”以及“警示关键词”等标签,为运行部门“量体裁衣”,为提高反思教育针对性提供参考和指导。

形式多样动作快

为落实好分院常态化航空安全反思教育活动,各部门积极落实,主动作为,结合部门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思教育活动。安监部在分院MOAS系统开辟“以案为鉴”栏目,着重围绕阶段性运行特点,选择推送相关案例,强化全员阶段重点安全风险的防控意识。

飞行十四大队率先组织专项教育,大队长曹杨围绕飞行运行作风、典型事故分析和疲劳风险管理等开展专项反思教育。他提出,“分院搬迁在即,外部环境变化大、人员思想波动大。越是在关键时刻,我们越要知敬畏,严谨飞行作风,严守规章,依法训练,全力确保教学训练安全。”

飞行十三大队在每月开展专题反思教育的同时,建立线上反思教育流程。大队长龚晓霜说,“反思教育要防止泛化、虚化,要围绕不同的运行时间和不同阶段的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例分析教育;各教学小组、责任教师,要结合学生特点,把反思教育融入飞行准备,切实让警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空管站将航空安全反思教育纳入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要求各科室根据专业特点,分别建立安全事例库,积极组织常态化的反思教育活动。在部门的安全反思教育中,全体人员以案例为镜,时刻进行反思,将对安全的敬畏根植内心。

机务部将航空安全反思教育融入到常态化党建引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中,组织开展全员签署“安全座右铭”行动,分科室、班组开展反思教育主题宣传和教育。维修中队结合换季工作,通过案例反思维修“错漏忘”和不规范行为,以“作风大家谈”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一线维修人员“出好机、多出机”的质量标准意识,将反思教育落实到位。

机保部结合部门专业多、岗位分散广等特点,制定了部门《航空安全“常态化反思教育”实施方案》,通过“轮流讲”“一起看”“大讨论”等宣教手段,提高全员参与反思教育的主动性。在部门级反思教育中,安全管理小组精心收集素材报告,结合常用安全管理模型开展事件分析,借此强化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能力。

安全平稳效果好

自全面推进“航空安全常态化反思教育”活动以来,分院各单位先后组织各级专项反思教育活动20余场次,实现了安全从业人员全覆盖。目前,分院各运行保障单位安全思考更加主动,自愿报告更加积极,分院安全基础更加牢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有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生黄守龙表示,通过大队有针对性的专项反思教育活动,对以前发生的一些典型事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飞行学员,一定要汲取过往事件的经验教训,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严谨的飞行作风、践行“三个敬畏”,真正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保证飞行安全。

“案例是最鲜活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职工曾彬表示,围绕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开展反思教育,有利于我们在平稳的安全形势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安全敏感性,增强“如履薄冰”的安全敬畏意识,不断提升运行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增强安全自觉自律,为建设优质安全一流分院夯实安全基础。

据悉,分院围绕“常态化反思教育”活动,建立了绩效考核机制,设置了“任务”和“质效”两类绩效指标,鼓励运行部门开展典型案例应知应会清单建设,创新反思教育资料形式和组织形式,不断提升案例学习的生动性和从业人员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常态化航空安全反思教育活动走深走实。(供稿单位:遂宁分院)

上一篇:飞行学生主题心理健康维护系列活动在学院开展

下一篇:崔晓峰调研中飞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