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学生主题心理健康维护系列活动在学院开展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26

本网讯 王腾 摄影报道:5月25日,由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和全国民航团委主办,民航医学中心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承办,面向全国飞行学生的“阳光心态,安全飞行”主题心理健康维护系列活动在中飞院通过线上线下开展。

本次活动结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同时开展,为进一步加强飞行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培育飞行学生“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价值观,树立良好自我健康管理意识,促进飞行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孔繁伟、全国民航团委书记孙珊珊、中飞院副院长欧阳霆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

孔繁伟强调,广大青年飞行学生是中国民航的希望和未来,关系到行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认识到,心理健康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他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形势下飞行员心理健康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二要进一步推动飞行院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飞行学生全面发展;三要培养坚韧意志和良好作风,做阳光向上的飞行员。

孙珊珊表示,优良健康的心理素质在青年学生全面素质提高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民航学子全面发展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基石。青年学子要以志强心,为青春导航;要以德润心,为青春护航;要以学彗心,为青春助航,心向阳光、茁壮成长,真正成长为民航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欧阳霆表示,飞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我们将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强飞行学生心理健康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等有关工作,培养飞行学生珍视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培育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

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凤池,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崇偲结合飞行实际为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专题讲授。

“阳光心态,安全飞行”主题心理健康维护系列活动还包括在各飞行分院开展的“团体沙盘体验”“正念静心,自我觉知”等十场主题工作坊,以及发放飞行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手册,组织学生观看心理减压、情绪管理、亲密关系、飞行疲劳等主题科普视频等项目。

活动既加强飞行学生心理健康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又提倡飞行学生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有益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为预防沉迷网络和游戏,帮助飞行学生掌握应对心理行为问题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途径。

本次活动倡导各飞行院校将心理学基本理念融入到学生日常管理和训练管理工作中,积极开展生命教育、亲情教育、爱国教育等有关工作,培养学生珍视生命、热爱家人、爱国爱民的意识,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并持续开展飞行学生心理评估、健康宣教、重点人群心理干预等工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维护提供充足的专业资源保障。

活动期间,孔繁伟一行还在中飞院开展学生服务管理和心理健康维护人员调研座谈会和飞行学生调研座谈会。

上一篇:中飞院学子首次斩获“挑战杯” 省级一等奖

下一篇:遂宁分院扎实开展常态化航空安全反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