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中期评估与工作推进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30

本网讯 张若石 宋都笃 摄影报道:3月27日,按照四川省教工委的相关要求,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在第五教学楼401会议室,对四川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飞行技术学院进行了中期评估,对遂宁分院、航电学院、空管学院、理学院四家校级试点单位的综合改革情况进行了现场推进。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刘英出席并讲话。评估小组由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科研处、院团委、发评中心的工作人员组成。

据介绍,“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重点在“全”、关键在“育”、根本在“人”,目的是切实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真情育人、真心育人的“温度”,提高关爱学生的方方面面的“广度”,建立全过程育人、全职业生命周期育人的“深度”。要注重从学生获得感、幸福感的角度出发,在“实”字上下功夫,注重补短板、出实招、见实效,不断扩大改革措施的覆盖面和学生的参与度;在“情”字上下功夫,充分体现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关怀,引导广大教育者做学生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贴心人,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在“亮”字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各单位特点,找准各单位的育人特色亮点,注重总结凝练,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参考的优秀做法,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全院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推广工作。

评估中,飞行技术学院对试点工作开始一年多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典型创新案例进行了汇报,其他四家试点单位就近期综合改革所取得成果、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讨论。评估小组对飞行技术学院的改革试点情况给予了较高评价,一致评定为“优秀”。

五家单位的试点工作亮点如下:

飞行技术学院:结合民航飞行员培养特点,实施“薪火工程”,打通飞行学生培养上下游、探索构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育人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学生队上”的政治品牌优势,建立了“学院党委-学生大队党总支-学生中队党支部-学生年级党小组”四级党建引领的组织育人架构;注重发挥行业特色,积极打造具有民航飞行特色的文化育人方案。

遂宁分院:在“十大育人”体系基础上,增加“安全育人”“劳动育人”,形成了既有行业特色、又具分院特点的“10+2”育人模式;坚持“记实表”工作制,每月跟踪、每季分析,抓好工作落实;积极开展“人人都是教育工作者”“教育者先受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形成思想共识;重点打造了“雏鹰讲习所”与“扬”字号等独具分院特色的育人品牌。

航空电子电气学院:在课程育人中突出思想政治、观念价值引领与方式方法创新,凝练了“金扣子”“金种子”“金点子”的“三金内涵”;着力扩大大学生参与科研活动的参与面,探索建设“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学生班组管理育人模式。

空中交通管理学院:强化校内外导师联动,结合“人生导航、塑梦圆梦”与“创新创业,实习实践”育人主线,以校外导师大讲堂、走进导师单位、校企合作系列活动为载体,探索建立校外导师协同的全员育人机制。

理学院:引导全体青年教师加入“桂花妈妈工作室”,学习传承践行桂花妈妈等优秀教师的优秀传统,不断提升课上课后的教育教学;建立“三全育人”特色刊物与线上学习平台,探索“党委班子-班主任-班导师”为主线,“团委-导员-导助-室长”为辅线的双链条网格化管理育人模式。

 

上一篇: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化课程开发员培训在学院开班

下一篇:学院“文光·艺火”人文艺术讲座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