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举办第二期“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2-15

本网讯 陈健熊 杜雨洲 报道12月14日,由数据工程和行为科学研究院与科研处共同主办的“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第二期活动以线上的方式举行。研讨会邀请的嘉宾和行业专家们围绕计算科学中的自适应采样、软件测试、开源芯片与高融合计算机等新一代最前沿的技术、理念、算法和实践等进行了(线上)学术交流和研讨,为学院实现科教创新提出了真知灼见,也为推进中国民航建设汇聚了智慧。

学术会议邀请到计算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一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詹剑锋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包云岗教授,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副总工、大数据行业应用测评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周润松教授。

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院长关立欣、首席科学家李教授全程出席参会,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琳教授主持会议。“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系列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院长关立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民航局直属院校,中飞院始终为中国民航各个阶段的发展建设提供大量的以应用型为主的行业人才,起到了主阵地、主渠道和主力军的作用,被业界誉称为中国飞行员的摇篮。不久前C919大型客机完成交付,首飞的机组成员都毕业于中飞院,空管、机务也是中飞院的毕业生。建校以来,中飞院始终以发展中国民航为己任,坚定不移地服务国家战略,培养人才、产教研创新、文化传承创新。按照中国民航局“十四五”的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的建设规划,中国民航在未来需要进行从运输大国到运输强国的迈进。人工智能、数字政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民航业的应用也应运而生,迫在眉睫。通过各位专家、教授们的学术研讨,我们一定会获益匪浅,对下一步智慧民航建设和数字政府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交流研讨中,汤涛院士以《偏微分方程深度学习算法的自适应采样》为题,介绍了包括网格自适应,时间自适应,参数空间自适应等自适应计算,并着重讨论了深度学习求解偏微分方程的自适应采样问题。周润松教授讲解了第三方软件测试的开展方式和工作内容,重点分析系统功能测试、性能测试相关的核心内容和要点,并结合部分实际测试案例分析第三方软件测试的流程和步骤以及实战经验。詹剑锋教授在报告中讲解了融合物联网、边缘、数据中心和人在回路作为一个计算机系统,通过HFC系统融合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为高融合计算机和智慧民航建设碰撞出火花。包云岗教授以《处理器芯片发展新趋势:开源芯片》为题,带领大家了解了过去20年我国处理器芯片产业的发展,及RISC-V与开源处理器生态、敏捷设计方法的发展现状,提供如何将处理器芯片技术运用于民航的新思路。

“数智·民航”系列学术研讨会将定期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踊跃参与。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第一期“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已于11月13日圆满举行。

上一篇:中飞院与自贡市签订项目协议 助推无人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四川省民航机场智慧运营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飞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