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航机场智慧运营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落户中飞院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2-15

本网讯 杜雨洲 报道近日,由中飞院牵头申报的四川省民航机场智慧运营与运维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正式获得四川省发展改革委2022年支持组建。届时,工程研究中心围绕机场智慧建造与运维技术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和行业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

工程研究中心以中飞院为牵头单位,机场学院为建设主体,联合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面向民用机场数字化运行协同、规划设计、工程勘察特别是高高原机场道面材料、运行维护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而建。

据了解,中飞院在民用机场建造和运维领域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和专业优势。在机场工程、机场运行与管理方向,学校先后承担或参与了国家、民航局、四川省、地区管理局与机场企业委托和自主开发的代表性项目19 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共 6 项,承担行业法规及地方性技术标准规范编制 2 项,出版论著10余部,发表SCI/EI 检索论文 30 余篇,国内中文核心期刊 60余篇。

学校还在机场领域积极开展工程技术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例如,学校受民航西南局委托,参与进行《西南地区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综合评价管理办法》《民航西南地区通用机场建设和开放管理程序》等编制工作,为西南地区十余座机场开展过跑道道面检测工作,保障航班安全。学校还完成或参与了机场小时保障能力评估、机坪管制移交安全评估、通用机场的选址评价以及国内首创的机场运行指挥模拟系统开发、机场场面冲突检测与告警系统研发等工作。

“未来,学校将通过工程研究中心在推动民航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四川省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也将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输出中国高高原机场建设标准。”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机场学院院长程小慷表示。

记者了解到,工程研究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将以民航强国战略为目标,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为指引,聚焦“四型机场”“品质工程”两大主题,围绕民航机场智慧运营与运维技术创新,搭建机场全域协同运维、民航机场场道铺面工程、民航机场道面智慧管理与检测、智慧机场建造技术、信息处理收集5个研究平台,开展面向高原及高高原机场道面耐久性材料设计及研发、机场数字化运行协同、机场航班保障精益化管理、机场智能安全管理与突发事件敏捷响应、机场智慧化施工等方面关键技术攻关,形成持续不断的产业技术供给。

上一篇:中飞院举办第二期“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学院召开党建工作暨“党建工作品牌”“优秀支部工作法”示范推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