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表彰的这名老师叫犹轶!
发布人:王腾   发表时间:2022-05-04

 本网讯 唐明瑞 报道: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作出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授予200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956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新津分院直升机飞行大队大队长犹轶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犹轶,中国共产党党员,正高级飞行员,1995年四川大学毕业后就读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运输机驾驶专业,随后在中飞院毕业留教,先后任新津分院飞行二大队教员、中队长、飞行十大队副大队长,现任中飞院唯一直升机飞行大队大队长。

在得知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时,犹轶说:“这个奖虽说是个人的‘五一劳动奖章’,其实是一个集体的荣誉、一个团队的荣誉,是分院的荣誉、学院的荣誉,更是我们民航人的荣誉!是党和国家对我们民航人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于我而言,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鼓励、鞭策和沉甸甸的责任!”

回望犹轶27年执教生涯,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始终坚守在飞行教学一线,始终做到四个坚持——

始终坚持初心如磐 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从教27年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竭力传承中飞院“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教风,犹轶至今已安全飞行12000小时,带教的学生已桃李满天“飞”。

作为一名飞行教员,犹轶常说“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因此,只要组织召唤,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的飞行教育事业竭诚工作。

在教学、科研等领域,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编《直升机飞行教员手册》《直升机飞行指南》,主持《直升机辅助教学品质监控技术及教学平台的应用开发》《民航局直升机飞行技术与安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科研项目,起草民航局《直升机私用与商用执照实践考试标准》《直升机安全运行指南》咨询通告,编写民航局《关于部分直升机特殊训练与经历要求的说明》,翻译R44R66109等直升机新机型运行手册。

始终坚持服务社会 勇担责任的教育职责

2008年汶川大地震,犹轶第一个驾驶直升机飞进北川重灾区,随后多次进入灾区参与救援任务。多次参与民航局相关法规制定工作;与陆航部队开展直升机教学与安全方面的多项技术交流;承担民航局事故调查、培训教员,担任民航局直升机驾驶员考试员、培训教员。2021年受民航局委托,中飞院在新津分院开展全国通航飞行教员资质排查工作,作为考试组组长,犹轶在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下,带领团队充分发扬新津分院“第一分院,永争第一”的精神和“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工作理念,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前后历时9个月圆满完成了资质排查专项任务,完成252人次技术排查,受到了民航局高度肯定。

始终坚持建设通航 砥砺奋进的强国之梦

犹轶作为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分会专业委员,积极与国内研究机构合作,并率全国监察员赴美完成FAA通航法规理论学习;面对通航市场发展中的挫折,他继续坚守岗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民航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教学中,无论是自费学习的飞行爱好者,还是公司委培、单位送培的学生,他都一视同仁,发扬“远举高飞,博学笃行”校训,真心、诚心、全心全意对待每一名学员,为每一名学员传道、授业、解惑,倾囊相授、严谨治学,向每一次教学要安全、要效率、要质量,并及时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积极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努力为中国通航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始终坚持以平凡之心 脚踏实地行平凡之事

执教27年,犹轶获得多项荣誉: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全国交通技术能手, 2020年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民航局安全飞行功勋奖章获得者, 2012年学院第三届教学名师, 2012年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1年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0年民航西南局飞行功勋奖章, 2006年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6年民航西南局飞行金质奖章等荣誉;以及国际民航组织专家组成员, 国家应急管理部专家组成员, 中国航空学会直升机专业委员,民航局事故调查中心技术顾问,民航飞行员执照理论题库特聘专家等头衔。

然而面对各项荣誉,犹轶表示,“是在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下获得的荣誉。未来,作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群体中平凡的一员,将继续立足岗位,在学院党委、分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以及家人的关心帮助下,继续以平常之心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四有好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民航飞行教育事业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能为民航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积极贡献”。

犹轶同志正是以一颗平常之心认真做着平常之事,切实践行了习总书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指示。




上一篇:中飞院: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下一篇: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叶露:脚下的路就是最好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