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首设《无线电管理》课程 探索民航通导人才培养之路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28

本网讯 张强 报道:日前,中飞院导航工程专业开设《无线电管理》课程,将于2024年正式授课。该课程对于民航通导人才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迫切性,是保证飞行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

无线电安全是航空的生命线,无线电资源的有效管理对于飞行安全非常重要,几乎所有的民航通信、导航、监视设备都需要发射或接收无线电波。在中国民用航空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结合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要求,2021年9月,中飞院《无线电管理》作为一门独立课程纳入导航工程本科专业(代码:081203T)培养方案,这在国内本科教学中属于首次,是无线电管理事业的重要突破。该课程为导航工程专业必修课,总共16学时,1个学分,开课时间为大四上期(即第7学期),目前正在完善和建设过程中,2024年9月将为首批160余名学生讲授。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无线电管理基本知识、无线电频率划分、分配和指配、频率管理、台站管理、设备管理、电磁环境(秩序)管理等。

在该课程纳入本科培养方案之前中飞院已率先在民航监察员培训中开设无线电管理成人培训课程。该课程由民航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与中飞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通信导航监视系教学团队共同开发,从2020年4月首次开课以来,该课程已讲授7期,受训学员超过400人次。

此外,中飞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通信导航监视系教学团队将于近日向南苏丹空管通导人员讲授16学时的无线电管理课程。面向南苏丹的无线电管理培训课程意味着我国航空无线电管理走向国际,该培训课程结束后,教学团队还将参与南苏丹共和国无线电管理体系的建设。

从面向行业的无线电管理培训,到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第三世界国家培养国际无线电管理人才,再到将无线电管理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中飞院通信导航监视系教学团队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探索无线电管理人才的培养之路。

《无线电管理》课程现场实训研讨

上一篇:学院飞行技术学院三中队团总支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光荣称号

下一篇:庆祝中飞院飞机修理厂建厂64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