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研修班开班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5-26

本网讯 杨团团 报道:5月24日,学院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研修班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开班,本次培训由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学院副院长唐庆如带队,学院博士单位建设任务指标相关承担单位人员参加了培训。

唐庆如在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民航局教育培训“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学院要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打造世界一流民航特色学科。但学院目前学科力量相对薄弱,亟待大力建设,而学科建设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通力合作,以博士单位建设为抓手,推动各项事业再上台阶,学员们要把握机会、带着工作中的问题去学习,体会大学办学规律,吸收其他高校的先进理念、文化和经验。

在培训会上,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侯建兵,厦门大学国际学院院长陶涛,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等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授课。

夏侯建兵介绍了厦门大学在教育信息化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指出了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作用,通过将校内各个业务部门、教师、学生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呈现,可为学校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依托信息化平台建设第二课堂,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学生自主进行思政学习、创新创业、实践实习、文体活动等提供支持、记录和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陶涛介绍了厦门大学开展学科建设的原则、思路和经验,他建议,行业性高校要紧紧围绕行业问题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明确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互相支撑关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产学研结合、提升在行业内制定标准的能力与科技竞争力。

李清彪介绍了应用型大学上水平的关键举措,对于基础薄弱的一些高校,要解放思想、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推动高校管理体系现代化,要强化学科龙头地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导向、加大内培外引力度、扩大对外交流合作。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踊跃参与沟通交流,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上一篇:一流学科建设暨第一届航空优化与算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学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