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暨第一届航空优化与算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5-27

本网讯 王腾 谭超 宋都笃 摄影报道:5月25日,一流学科建设暨第一届航空优化与算法学术研讨会顺利在我校召开。会议由四川省现场统计学会主办,中飞院计算机学院、空管学院承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南京大学教授李敏、教授杨俊锋等校外专家以及中飞院副院长唐庆如、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教授、空管学院院长潘卫军等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傅强主持。

唐庆如代表中飞院致辞,向来校参会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专家指导、分享一流学科建设经验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唐庆如对中飞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就进行了简要介绍。

他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正是我校计算机学院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之时,研讨会对未来民航信息化、智慧机场、信息人才培养等方面意义重大。民航局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中飞院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中飞院作为在世界民航有着较高影响力的高等学府,对学科建设的需求前所未有,未来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借智引脑,加大飞行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填补国内空白,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支撑飞行技术专业,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支撑,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

王立生教授在了解中飞院情况后,希望中飞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抓好学科建设龙头,有效整合资源,用好特色资源,突出相对优势,走出符合学院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会上,王立生做了“教育强国背景下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的报告,站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角度介绍了学科评估的指标要求,并就“破五唯”后如何开展学科建设指出了方向。

汪明义校长做了“双一流建设及学科建设的基本要素”的报告,从高校发展的历程、双一流建设的标准及学科建设的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黄廷祝院长做了“关于行业特色性高校数学学科建设的认识”的报告,从专家队伍、科研成果、教学成效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一流学科建设申报的重点要求,并以电子科大的为例介绍了数学学科如何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办学的特色发展之路。

李敏、杨俊锋两位教授分别以“Convergence Analysis of the Generalized Splitting Methods for a Class of Nonconvex Optimization Problems”、“Total Variation Based Image Processing”为题做了专业的数学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于25-26日在中飞院举办5场专题报告,对我校数学学科建设、申报数学硕士点、人才引进等将起到关键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数学学科支撑高水平民航特色大学的作用,理清了民航特色院校数学学科的发展路径,并对下一轮评估一流学科建设起到支撑作用。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宣讲团走进绵阳分院

下一篇:学院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