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航空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落地中飞院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1-21

本网讯 张博 刘昊亚 冯浠然 王璐 应琬璐 摄影报道: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气象局关于批准成立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等9个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的通知》,中飞院和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共同依托单位的“中国气象局航空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从21个申办实验室中脱颖而出,获准成立。此次获批中国气象局航空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是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过程中,在学科专业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的新突破。

中国气象局重点开放实验室为部级重点实验室,是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气象领域孕育重大原始创新、解决国家和区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此次获批的中国气象局航空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联合了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以及国家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等单位实现共建共赢,将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对航空气象的重大需求,对标民航强国、气象强国建设,在航空高影响天气识别和预警、气象与航空深度融合应用及航空“双碳”气象支撑技术等3个领域多个方向开展合作研究与协同技术创新,势必对我国气象专业化、精准化,航空安全全过程气象支撑等方面的科技水平以及创新人才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实验室申报过程中,中飞院航空气象学院积极筹备,充分沟通,反复打磨材料,先后经历申报书撰写、答辩、现场考察等过程,最终得以成功获批。下一步,航空气象学院将配合学校并协同共建单位一方面联合国内外相关力量,深入研究基础性重大理论问题,积极探索学科间的交叉理论、技术方法及应用支撑,充分发挥部级实验室在开放协作、聚力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特色鲜明、支撑有力、人才汇集的航空气象创新高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另一方面,切实履行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管理,落实有关政策和配套经费,加大对实验室的全方位支持,强化考核监督和激励举措。

文件截图

评审专家对拟建实验室设备环境进行考察

上一篇: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暨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中飞院召开

下一篇:学院举办 “安康杯”首届空管(通导)职业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