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聚“中国航空城”,共议“原理课”之“理”
——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022年会召开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7-18

 本网讯何成宁 张世良 殷东来 摄影报道: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四川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教学竞赛,于7月16-17日在誉为“世界三星堆,中国航空城”的广汉市隆重召开。

此次年会由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承办,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副院长唐庆如,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四川省内30余所高校、200多名原理课教师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唐晓勇表示,围绕讲好原理课“道理”的关键,在原理课老师。他说,原理课教师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要高度重视科学研究,以研促教;要深入社会实践,行为示范,引导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不断增强原理课程价值引领和铸魂育人强大功能。

李大鹏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研究会对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他总结了近年来四川省教育系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一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得到高度的重视,特别是省级重点马院发挥了领头羊和示范带头作用;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速推进,公民办学校、本专科学校齐头并进;三是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会上,唐庆如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的办学历程和社会评价。他说,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红色校史蕴含着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丰富素材和生动案例,也使得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独具特色和魅力。

会议还邀请到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熙国教授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艾四林教授作主旨发言。

孙熙国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与理论体系》为题,破解课程安身立命所依托的学科支撑与理论体系,增强课程自觉自信。报告从学科生成与构建机理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科对象,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本质、结构、相互联系等维度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体系,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阐明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价值和意义,使与会人员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定位和知识体系有了更为精准的认识。

艾四林教授以《原理课如何讲好“理”》为题,探究了“原理”一词的内涵及词源意义,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理的论述,深刻阐述了原理课“讲理”的意义及特殊要求,从政理与学理、哲理相统一,真理与道理、情理相统一,原理与道理、事理相统一等维度诠释了原理课讲什么“理”的问题;从大理与小理相统一、本质与现象相统一、应然与实然相统一、“破”与“立”相统一等层面阐释了原理课“怎样讲理”的问题。

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等七所高校的七位专家和教师代表先后围绕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混合式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教学竞赛环节,来自全省23所高校的23名教师参加了教学比赛。通过专家评审,本次比赛评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评委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

 

上一篇:光荣,在中飞院接力传承!

下一篇:中飞院天府校区楼宇道路广场命名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