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冲上云霄——独家解码民航人的滚烫人生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3-07

近日,一档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拍摄的励志职业挑战真人秀系列节目《我们的滚烫人生——民航人特辑》在网络视频平台播出,精彩的节目内容、新颖的节目形式、活跃的媒体平台、知名艺人的带动作用,引发网友热烈反响。节目中,陈小春、张晋、张淇、李承铉、高瀚宇、胡海泉和王贺勇7位“披荆斩棘”的知名艺人,以学员身份在中飞院进行了3天的学习生活,他们通过亲身体验飞行员和空中乘务员两项职业,探寻民航人才培养过程。整个节目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核心,致敬百万民航人用专业与责任,为中国民航写下十年滚动值百万事故率为0的傲人记录。

几许坎坷路艰辛

伴随学子们的还有随时可能面临的淘汰,身体、技术、理论考试、纪律……任何一项不合格,都有可能面临“停飞”。

机长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神秘而伟大的职业,许多人都非常好奇一名合格的好机长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中飞院与湖南卫视此次合作拍摄的这档真人秀节目解码了机长的滚烫人生。节目用真实的镜头语言探寻了民航人才的培养之道,展现了民航人的风采,让公众能够更加理解并支持民航工作,同时也让艺人们得以体会民航人的酸甜苦辣。成为飞行员不易,从飞行员成长为机长更难。培养一位合格的民航人,是一个既艰辛又充满使命感的过程。

在节目一开始,7位艺人都流露出了对机长这一身份的向往。他们身穿民航制服,步伐矫健地出现在中飞院的校园里。荧屏上,他们披荆斩棘,彰显民航人的非凡人生;荧屏下,他们让飞行员这个神秘的职业彻底“滚烫”起来。

在有着功勋飞行员称号的中国民航一级飞行员、中飞院总教官雷霆,中国民航一级飞行员、中飞院飞行教员李立民,以及空乘专业教师周小莉、刘佳颖、张鲲、史毅和航空体育教师李波的教导下,7位艺人开始了在中飞院的学习生活。

“筚路蓝缕,拓荒建校,坚守初心,精业笃行,人才辈出”,这是镌刻在中飞院校史陈列馆“序言”中的一段话。每年9月,2000多名飞行技术专业的新生会拿到中飞院的录取通知书,开启自己的飞行之路。重温校史,则是新生们的入校“第一课”。

中飞院直属于中国民用航空局,始建于1956年,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四航空学校,1987年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站在那些已经泛黄的照片前,雷霆对新中国民航的发展十分感慨,从1950年新中国民航初创时年旅客运输量仅1万人次,到如今我国年旅客运输量已到达峰值6.7亿人次,中国民航更是即将跨越安全飞行1亿小时的大关,“我们学校在2021年第二次获得飞行训练安全五星奖,这需要我们安全完成300万次的飞行起落架次才可以获得,这些都是我们民航人一个起落一个起落飞出来的”。

经过66年的发展,中飞院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民航职业飞行员培训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水平最高的民航高素质人才培养主力高校。全国民航70%的飞行员、80%的机长从这里飞向蓝天,飞向全球,中飞院因此被誉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

成为一名飞行员飞上蓝天是很多人的梦想,每年都有大约30万人意愿报考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但最后通过招飞体检和高考进入学院的人数不到百分之一。从入学到毕业,伴随学子们的还有随时可能面临的淘汰,身体、技术、理论考试、纪律……任何一项不合格,都有可能面临“停飞”。

“一圈,两圈,三圈……”活滚、固滚、旋梯是中飞院航体课“三大神器”,7位艺人身处高速转动的航体训练“神器”中,强烈的眩晕感让人心脏狂跳,更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要想成为飞行员,这是必须要过的一关。这种近乎苛刻的体能训练是中飞院飞行学员必须克服的关口。

“低头弯腰、紧迫用力”“Bend over brace”“不要动”“Remain seated”,这是乘务安全课90秒全员大撤时的口令。在训练中,学员们在机舱里一遍遍地大声重复口令和动作,直到口令脱口而出,动作行云流水才罢休。胡海泉在节目中表达了他对空乘这一职业的敬畏,他表示,这些不是说说而已,一旦面对危险,乘务员是最能带给乘客安全感的人。

旅客安全的守护者

中国百万民航人,上百个岗位,136个月的努力,造就了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全球第一。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民航人毕生的追求。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机长?执教24年、连续飞行26000小时的雷霆在节目中给出了答案:一名飞行学员进入真机飞行训练阶段后,首先需要通过13个小时的初教机筛选检查,在至少完成总共199小时初教机、36小时中教机、20小时高教机训练后才能进入航空公司,成为一名预备飞行人员。再经过半年至一年的改装培训,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副驾驶后才能上机执飞。雷霆表示,飞行员想成为机长,要经过数千小时的飞行训练和不断的考核,才能从副驾驶一步一步成为机长,有的飞行员甚至一辈子都成为不了机长。李承铉说:“这次来中飞院,我才知道,每一位飞行员,从入学到真正成为机长,需要长达8年~10年的时间。”

66年来,中飞院始终坚持培养合格飞行人才的特殊使命,做好“以飞为主”这篇大文章,全力抓好飞行员培养。机长肩上的四道金杠是他们对蓝天的誓言,他们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严守民航安全生命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练就过硬的飞行技术是飞行员对安全的不懈追求,也是对职业荣誉的追求。

空乘对旅客来说是一个熟悉的职业,一进机舱门,旅客首先面对的就是乘务员亲切的微笑和温馨的提示。但许多旅客不了解的是,除服务外,空乘员更是旅客安全的守护者。一名合格的乘务员需要在上机前进行近300个课时的安全服务(技能)培训,其中安全训练课程占60%左右,且安全类的考核会伴随乘务员的职业终身。

一位航空公司乘务员在节目中表示:“没有任何一位乘务员希望自己所学的应急处置出现在飞行过程中,我们乘务员的工作就是要为百万分之一的风险进行百分之百的训练,确保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重复重复再重复,一遍遍地反复训练就是学生们的日常。维护客舱安全和旅客安全是法律赋予空乘人员的首要职责。正是因为这些不懈的坚持与严苛的考验,乘务员才有信心、有能力冷静应对任何突发情况;只有用日复一日的训练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度,才能让旅客在慌乱中保持镇静。

距1950年民航正式开航已历经71年时间。2021年,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4.4亿人次,中国民航首次实现亿客公里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为0(即载客数量乘以飞行距离、死亡人数十年滚动值为0),这是中国民航对世界民航安全运行作出的巨大贡献。

截至2021年底,全行业实现了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20+16”个月、9876万小时。从运输航空每百万飞行小时重大事故率五年滚动值来看,我国民航安全水平现在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百万民航人,上百个岗位,136个月的努力,造就中国民航安全水平全球第一。

民航人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提前两小时到岗,完成签到,领取飞行资料,了解天气情况、飞机情况、航线情况,进行飞机安全检查,与乘务员、安全员协同,落实紧急处置预案和空防预案。从机务、飞行员、签派、塔台、进近、区调、安检、空乘、空保到旅客正式登机,旅客的每一次起落平安背后都至少有115位民航人的努力,安全是所有民航人的头等大事。

民航人的职业生涯,就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考核过程。学一辈子,飞一辈子,考一辈子,只为一个事故率为0的目标。

向平凡英雄致敬

观众们还看到,在聚光灯之外,一位位平凡英雄伟岸而挺拔的身影,守望着祖国的蓝天。

在最终考核日,经过教员们综合多项评定,张淇获得“滚烫飞行证”,与雷霆一起火速起航,冲上云霄。初次以飞行员身份翱翔蓝天的张淇感叹:“感觉掌握了自己的翅膀。”他表示,坚持是从“飞行学员”到“飞行员”的成长之路上最重要的事。虽然开飞机很酷很炫,但要求也极高,其中的压力和艰辛,想必是常人无法承受的。正如张晋说的那句话,能开飞机的人,都是万里挑一的。的确,每一行都不容易,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民航业是一个离大众很近,又很远的行业。说它离得近,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有坐飞机出行的经历;说它离得远,是因为这个行业出现在大部分人日常生活中的场景频率并不高。而在节目中,在舞台之外,褪去光鲜外表的知名艺人们真实反映了作为一名准民航人的酸甜苦辣,将民航人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和感人细节带给观众。

通俗易懂的节目内容以及7名艺人在节目中的精彩表现,不仅吸引了观众、感染了观众、启发了观众,更引发了公众对中国民航事业的关注,不少主流媒体及娱乐媒体更是以全新的视野连续报道民航动态、科普民航知识,引发网民热议。节目播出后,观众对中国民航“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也更加认同,对民航人“保证安全第一、真情服务旅客”的辛勤付出表示理解和感谢,更有许多青年观众表示立志为民航强国建设作贡献。

在“滚烫演出”中,雷霆从胸前解下自己的金色飞行勋章送给了唯一真正飞上蓝天的张淇。接过这枚沉甸甸的勋章,张淇激动不已:“这枚勋章代表了雷教官飞行26000小时的荣誉和光辉,所以我觉得意义非凡,这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荣耀!”这枚勋章铭刻着民航人的责任,传承着民航人的精神。“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这是每一位中国飞行员的初心,也是他们为之奋斗的使命。一代代民航人从这里飞向蓝天、接续奋斗,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但在追梦的路上,所有民航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民航人的“三个敬畏”,做好民航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时代新技术迭代发展,各领域交叉融合,各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对民航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航人继往开来、开阔视野,与时俱进,不断为行业文化增添新内容、丰富新意涵、提升新境界。这档真人秀节目通过媒体创新合作的形式,成为展示民航的窗口,不但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宣传了民航文化,展现了中飞院的精神特质,还讲好了民航故事,树立了民航人形象,弘扬了“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为实现民航宣传工作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提供了宝贵机遇,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7位艺人的励志职业挑战让观众们看到了常年在狭小操作室里紧握操纵杆、始终确保飞机安全飞行的机长;让观众们看到了不但要在万米高空忙前忙后为旅客服务,还要维持客舱秩序、保证乘客安全的乘务员;还让观众们看到了奋斗在民航一线默默无闻的技术保障人员、航空气象预报员、机务工程师、机组车司机、客舱清洁员、签派员……“我要为全部的民航人,不管是哪个岗位上的都要喝彩,我更愿意用伟大来形容他们”。

观众们还看到,在聚光灯之外,一位位平凡英雄伟岸而挺拔的身影,守望着祖国的蓝天。(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郑雯)

上一篇:中飞院举办中国商飞第二期生产试飞员培训班

下一篇:面向智慧民航,打造一流飞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