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 齐心协力保安全——遂宁分院抗疫纪实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26

本网讯 杨礼凤 报道:3月30日,遂宁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月2日,新增2例……4月7日,新增1例……这一轮遂宁市新冠疫情来势汹汹。

“@所有人 请各部门立即排查是否有乘坐以上时间段航班/车次人员,及时报告并安排进行核酸检测……”,3月31日,早上6:23分,在遂宁分院卫生科负责人转发了《遂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2022年第2号)》之后,中飞院遂宁分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企业微信群发布了信息。跟随着遂宁市疫情形势的变化,分院常态化防控工作悄然换档、进入了加速通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

“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

“考验咱们分院人的时候到了”,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在3月31日上午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上号召。他要求全员要以“全力阻击、坚决防范校外疫情输入,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确保教学训练运行正常”为总目标,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分院安全发展的全局高度,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追责,从速从严从细狠抓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要坚持标准不变、节奏不乱、防控不断,推动筛、查、控、隔等各环节精准高效运转,积极配合属地社区防疫工作,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遭遇战、攻坚战。分院院长马建新提出,要“稳住心态、稳住节奏、稳住目标”,统一思想、控制人员、减少流动,要集中精力,严把关口,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阻挡在校园外,全力确保“两个绝对安全”,“分院上下都是专业高效的队伍,目前院内储备的物资足够应对全员一个多月的需求,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他斩钉截铁的话语,为大家送上了“定心丸”。

律令已下,整个分院立即行动了起来。

职能部门主动联系属地医院“送服务上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排查摸清情况;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时刻关注属地防疫进展,细化流调排查,实施“一人一策”;分院实施封闭式、网格化管理,管控人员流动;积极应对人员“时空交集”、河东新区全域管控等突发情况,先后召开党委会和紧急工作会布置工作、细化要求;关心院内及封控、管控区内的师生工作生活和心理状态,分院领导多次要求做实教育指导、心理疏导和困难帮扶工作,让思想引导人文关怀体现“温度”。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4月12日,分院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四轮共计2532人次,无一人感染。

“防疫形势严峻,飞行训练怎么办?”

4月6日,清明收假后的第一天,21名教职工收到“时空交集”提示短信,54名教职工纳入社区管控,占城内居住教职工人数的35%。员工们被“封控”在家,人到不了现场、到不了分院,那飞行训练教学运行该如何保障?

飞行十三大队政委就被封控在了河东新区。副大队长(主持工作)龚晓霜带着飞行教员们推进“讲评进宿舍”,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将他们的注意力牢牢把控在飞行训练中。助理闫巍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在分院一值守就是一周。

舍小家为大家。飞行十四大队本应“4+2”轮休的教员们,不论是家住外地的还是遂宁当地的,从3月30日到分院,就再也没有离开过。大队辅导员刘林源忙于学生管理教育,妻子怀孕产检都没能陪同。

4月8日20时,遂宁市紧急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分院副院长卢智文在现场组织核酸检测、招募志愿者。当晚没有夜航教学任务的飞行十五大队教员吴林翰听说了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报名,布置现场、引导人员、查验健康码、收拾场地……等到那天忙完,时针已指向凌晨一点。

机务部70名专业技术人员中,收到通知需居家隔离的有15人。恰逢维修中队分队运行才刚刚开始,工作磨合、系统风险防控、再叠加疫情影响,各项事务千头万绪。新成立的维修二中队“匠心班组”共6人,带班队干部和班组长等3人被隔离。怎么办?——驻守分院的中队长聂绍伟主动请缨,和另外两个班组的带班干部刘世贵、蒋周等轮流到“匠心班组”带班,确保了运行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没有什么多余的话好说,必须得顶上。”聂绍伟说,“我这不算什么,有同事清明假期都没回去,他们是真正的辛苦。”

受居家隔离和管控政策影响比较大的还有空管站气象台。原本7个人负责的气象观测和预报岗位,现在只能由4个人承担。同时持有两个岗位执照的气象工程师毕梦佳,放下对家中年幼孩子的牵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参与轮班,吃、住都在单位上,在值班室一扎就是5天。

表现同样出色还有机保部的人员。卫生科自是不用说,疫情防控信息通报、全员核酸检测安排协调、防疫物资发放、重点部位消毒等各项工作不断线,5名医护人员的行为得到了分院全体人员的认同。

食堂,也是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保障重点。为减小疫情传播风险,分院采取错峰、分隔区域就餐,空勤食堂每天要保证21批次的人员就餐,“待机时间”延长、工作量骤增,但无一人叫苦叫累。“吃饭是最基本的需求啊,分院上下几百号人,无论运不运行都得吃饭。”供应科高艳说道。为防止疫情进一步变化,保障伙食供应正常,张云、吕建安等10人主动提出住在分院。

本轮疫情期间,分院飞机训练量共计2624.7小时,日均201.9小时,保持住了同期水平。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自4月6日起,分院机关实行弹性上班模式,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带班,严守阵地。4月8日,分院疫情防控工作再次细化,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控措施,全面减少人员流动,与运行不直接相关的职工全部居家办公,飞行教员在分院内接受全封闭管理。

各司其职,地点换了照样办公,也不耽误事儿。远程居家办公期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对接属地社区,收集第一手信息向全院通报,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飞管部根据疫情变化实时调整学生流转计划,清点可用床位,审核新生防疫信息,做好流调把关,协调学院防疫办、公安局、飞技院等部门做好补训学生接收准备工作。

空管站持续推进安居机场的通信、导航频率申请,并就新机场空域方案与西部战区空军航管处进行沟通协调。

全院的教职工们巧用OA微协同和企业微信MOAS平台,每日及时报送防疫信息、交流工作、传递文件,保证了日常工作的平稳运行。

为助力教职工居家抗疫,工会把原定13日启动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提前到8号,号召全体教职工参与到“悦读新知、共享美好”线上读书活动中,得到积极响应。截止4月12日,74人加入分院“含英”读书会,在“优谷朗读”平台制作分享诗歌朗诵音视频,利用“工福云工惠”APP撰写交流读书心得,得到大家点赞。

“守得云开见月明,好久不见”

4月12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遂宁市封控区、管控区的划定范围调整,整座城再次被按下“启动键”,“小心翼翼”地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次日,大家在分院如约相见,脸上洋溢着轻松与喜悦,由衷地感叹一声“正常上班真好!”

学生李鸿应回想这两周的经历说,“感觉疫情来得挺突然的,我们在分院里还不太清楚外面的情况,虽然有点懵,但是有老师们的引导和帮助,我也不慌。”

“这次疫情防控,分院领导全部驻守分院,深入基层一线,亲力亲为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党群工作部主任涂年彬说。

“分院决策果断,大家执行力强。”飞行十五大队政委李锦云说。

“这次疫情防控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同扎实的基础工作和每名师生的鼎力支持分不开。”分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柯强说,“特别是分院企业微信平台,功能模块完善、信息流转迅速,900多人的数据2分钟内就可以汇总完毕,让我们随时能了解到情况。”

院区大门前,进出人员测温、核验健康码……分院派出所民警刘顺程的身影依旧忙碌,“十几天的时间里,分院门前几乎没什么人,我现在还是觉得像做梦一样,看着分院班车又按时按点出现在这里,我是由衷地高兴。”他笑着说。

“这一次感受不一样,以前都觉得疫情离我们比较远,现在到家门口了,确实压力比较大。”居家隔离了7天的空管站党总支书记秦冶感慨道,“这是一场硬仗,不仅为以后的防疫工作积累了经验,对分院来说也是经受了一次淬炼。”

“我们的干部和职工能够主动担当,关键时候站得出、顶得上,我真的感动。疫情隔开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但是大家的心更近了。”机保部党总支副书记王建国说

“患难与共,共的是情;同船共渡,渡的是心。在困难和挫折的大考面前,我们始终坚信力量比困难更巨大,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机务部党总支书记刘冠章在4月13日发布的微新闻中写到。

“这一仗暂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相信,我们会取得成功……”马建新说。

毋庸置疑,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优秀队伍,没有谁是旁观者,每个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分院。经此一役,遂宁分院人获得了与疫情正面对决的宝贵经验,增强了冲云破雾的决心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大家心更齐了、士气更足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们迎来了本轮抗击疫情的胜利,凭此韧劲和战斗力,也必将取得分院发展道路上的新辉煌。

上一篇: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中飞院第27届“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正式启动

下一篇:四川省红色体育研究中心落户中飞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