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举办首届航空器事件调查培训暨演练活动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1-01

本网讯 宫献鑫 李明 摄影报道:10月27-29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首届航空器事件调查培训暨演练活动在广汉举行。各分院、飞机修理厂、飞标处、机务处、空管中心等单位参与演练,活动还邀民航四川监管局、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领导和专家出席并观摩演练。

中飞院副院长欧阳霆对学院航空器事件调查人员的专业素养表示肯定。他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院调查队伍综合素质,强化了调查实操技能,夯实了学院安全基础。他对学院下一步调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观点,适应调查范围扩大新常态;二是要建立完善调查管理体系,深化调查工作“三基建设”;三是要自主创新,提升调查能力,各二级学院要发挥科研优势,积极参与到事件调查中;四是要把调查演练所取得的成果,运用于实践中。

本次活动分为培训和演练两个环节。培训环节以“通航调查实际”为主题,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主任曾繁舸以“5.14调查”为例,讲述了如何把事件客观、科学、准确地调查清楚;天府机场运行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凯围绕调查摄影、调查设备使用、现场勘察测绘等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演练环节设置在广汉机场,人员采取抽签的形式进行混合组队,共分为3支事件调查演练小组。演练内容以航空器着陆后冲/偏出跑道现场勘查为主,涉及现场勘查证据收集、证物拍照、数据测量、调查成果等模块。

“中飞院三个调查演练小组非常专业。”民航四川监管局航安办主任孙建新在调查小组演练汇报交流会上给予充分肯定,并分别了进行专业点评。

经激烈角逐,王澍、程荣、袁民、姚铮调查演练小组获得本届调查演练最佳小组。

据悉,长期以来,中飞院高度重视事件调查工作,专门成立调查机构,组建调查员库,取得局方调查员资质人员24名,其中接受局方委任的调查员15名。先后受民航西南管理局及四川监管局委托调查通航事件9起,受邀参加民航局、其他辖区的多起通航事件调查。编制完成7期《国际航空事故调查追踪(通航类)》,并在民航局“民航安全信息网”发布。针对当前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中飞院将继续深化调查能力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全面发展。

上一篇:学院召开行政管理工作会

下一篇: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