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对标国际化 更上一层楼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10-13

对标国际化 更上一层楼

外交部“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本网讯 杜雨洲 报道:10月11日,外交部“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项目开班仪式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举行,中飞院院长关立欣、副院长唐庆如出席活动。来自老挝、越南、柬埔寨三国的52名学员将接受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涉及机务维修、空中交通管制和飞行签派等民航专业。该项目的正式启动,预示着学院国际化办学迈上新台阶。

2016年3月,中国和湄公河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澜湄合作机制。2020年1月,中飞院积极申报外交部“澜湄合作”援外培训项目并获批,承担了“澜沧江和湄公河沿岸国家民航管制员雷达管制培训”、“基于能力的澜湄国家飞行签派员培训”和“澜湄沿线国家民用航空器维修专业人才培养”3项任务。

开班仪式上,柬埔寨民航副国务秘书辛恩·钱塞雷武塔、老挝民航局局长维榭·申科汉姆以及越南航空学院校长阮氏海恒均表示,期待中飞院持续为其培养各类民航专业人才,帮助其解决现阶段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外交部‘澜湄合作’援外航空培训项目是学院未来走向国际化办学的最好基石。”关立欣如是说。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是中飞院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体现,也是独立开拓地面专业国际培训的又一次实践,对于实现国际化办学、建成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具有重大意义。

中飞院是中国唯一为海外培养民航飞行员的学校,是亚洲第一个入选国际民航组织“未来航空人才计划(NGAP)”的全日制大学。多年来,学院已为马里、贝宁、日本等国家培养了百余名民航飞行员和多批次机务维修、交通运输、空中乘务等民航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国际认可度高。唐庆如说,本次课程受疫情影响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但学员们能获得与线下授课同等质量的专业知识,更大程度上得到能力的提升。

中飞院空管学院罗凤娥教授代表培训教师表示,本次培训一定本着对学员负责的态度,按照课程计划和线下培训要求严格进行,确保培训效果和质量。据了解,“澜湄合作”航空培训课程于10月11日开班,将持续到12月中旬结束,共计1186课时(其中理论课484课时,实践实训课程702课时),来自航空工程学院、航空电子电气学院、空中交通管理学院、航空气象学院和工程技术训练中心共计56名优秀教师进行全英文授课。

下一步,中飞院将基于与澜湄流域国家在民航专业人才培养方面长期、良好的合作,落实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以澜湄流域相关国家为先行区,设立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高等教育的机构和平台,向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的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

上一篇:中飞院推进高原航空医学发展

下一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李建勤赴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