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二科所联手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08-03-11

本网讯高伟摄影报道:经过多年的单兵作战之后,日前,同处天府之国的两所民航兄弟院所——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与民航总局第二科研所,终于走上了携手发展之路。根据新近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生、硕士生,联合申报民航总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学校与民航总局第二研究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郑孝雍校长、二所黄荣顺所长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二所所长助理唐昆仑、我校陈布科副校长、科研处处长王大海、民航飞行技术与航空安全科研基地常务副主任黎新、校办公室主任郑建江等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二所副所长金尔文主持。

据了解,民航总局第二研究所创建于1958年,与我校一样同属中国民航知识创新的“富矿”。目前,民航二科所已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190多项科技成果奖,是国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航一流、国内先进的科技创新基地;而我校除拥有一支近700人的科教队伍外,还荣获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200多项科技成果奖,建有民航重点科研基地和实验室。在过去的50年里,尽管学校与二科所同处天府之国,且相距不过30公里,但双方的合作一直处于个人在科研项目中的联合。

今天,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双方的科教实力,我校和二科所终于走出了单兵作战的樊篱,携手搭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大平台。

据协议规定,在科研方面:双方将联合申报民航总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课题和相关技术信息相互开放;在“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国家科技部新一代空管系统项目、专业技术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飞院将聘请二所专家作为研究生导师,并承担研究生相关课程授课;飞院将为二所培养在职博士生、硕士生提供方便。在科技情报方面:双方免费为对方开放图书馆、情报资料网站等科技信息媒体。在学术交流方面:双方互派学术专家到对方讲学、交流各自熟悉的领域知识。

郑孝雍校长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民航二科所是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的专业型团队,承担着中国民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研究,有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和丰富的实验资源等,而飞院除拥有一大批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科教队伍外,还有智力资源多、年轻人多、交叉学科多等特点,因而科研的创新点十分丰富。郑校长认为,科研机构与高校结盟后,彼此间会在很多领域形成互补,更容易出原创性成果。

他表示,学校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与二所开展多领域合作。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并使双方的合作能够向更高层次、更深入、更有效的方向发展。

黄荣顺在致辞中指出,自1958年建所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民航二科所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航一流、国内先进的科技创新基地,为中国民航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他希望双方发挥各自所长,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提升双方的实力共同努力。

其间,郑孝雍一行在黄荣顺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民航二科所展示厅和行李分检、RFID和空管实验室。

郑校长(右)、黄所长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郑校长、陈副校长一行参观二所展示厅

上一篇:校党委第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来飞院蓄芳 回老挝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