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 中飞院大有可为
学院专家受邀在全国青年科技论坛发言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01

本网讯 杜雨洲 报道:近日,中飞院数据工程与行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邹琳代表民航系统作为特邀专家,在广东东莞参加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并作《“数据”到“数字” 对民航数字化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分享。

本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等主办,以“科技创新 筑梦湾区”为主题,旨在团结引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来,推动实践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材料学家汪卫华等受邀作主题分享,来自内地及港澳地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科技团体围绕科技报国精神展开青春对话。活动被誉为“全国青年科学家的盛会”,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的报道。记者了解到,历届活动还邀请到了钱七虎、李兰娟、徐芑南院士进行现场分享。

本届大会设四个高端平行论坛,内地及港澳地区16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各自领域作主题报告。在第一论坛“改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邹琳受邀代表民航系统,与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胡所亭、北京协和医院研究员、青年工作部部长吴南分别进行报告。邹琳在分享中提到,中飞院作为主力军参与的数字民航建设,以民航现状为基础,将构建民航安全系统化数字管理和民航监管指标体系,融入数字技术和数字孪生推进民航数字化转型和生态环境,为数字中国的建设贡献民航智慧。论坛现场,民航数字化建设做法得到团中央相关领导和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活动中,邹琳也接受了《南方日报》等媒体的采访。

“十四五”以来,民航局党组将智慧民航建设作为发展主线,从组织保障、政策引领等方面加速民航大数据建设行动。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民航局部署,聚焦主线,将“成为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策源地”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之中。去年,民航局正式发函邀请学院共同开展民航数字政府建设专项研究工作。学院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组建了以党委书记李汉成、院长关立欣为组长的管理领导小组,成立由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牵头、学院首席科学家李教授任组长、党委常委、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院长郭仁刚为副组长、邹琳为总协调人的项目研究团队,全力投身民航数字政府建设。

“本次活动让我更加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及‘四个面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使命感。”邹琳告诉记者,民航数字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和团队将坚持‘长期主义’和‘做难而正确的事’,积极投身到民航数字化转型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蓄势、蓄力过程中去。”

然而,参与民航数字政府建设只是中飞院对标国家战略和民航发展进行科技攻关的一个具体缩影。多年来,学院深度参与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飞机防火与救援、空中交通管理、机务维修、通用航空等多个领域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了较大科技突破,如完成国产大飞机C919客户化性能分析软件研制,具有国内领先的系统架构和特色鲜明的自主内容;研发国内首套智能联控飞机货舱细水雾抑灭火技术原型系统,为国产民机货舱防火系统设计与优化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持;研发飞行特色高低压氧舱群,构建民航安全运行失能风险评估预警体系等等。此外,学院立足行业特色,坚持以飞为主,凝练基础研究前沿科学问题和产学研协同发展重大方向,获批中国气象局航空气象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科技创新势头愈加强劲。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院明确,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标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将“深度挖掘学院科创潜力”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相信在未来,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将结出更多硕果,在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建设中凝聚更多中飞院力量,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更多中飞院智慧。

邹琳作《“数据”到“数字” 对民航数字化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分享。

邹琳(左起第十)和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左起第十一)、团中央领导、内地及港澳地区部分专家代表合影。

上一篇:学院召开行政管理工作会 部署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下一篇:突破!国产民机试飞核心人才进入独立自主培养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