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八):眼动追踪在交通心理学领域中的应用
发布人:王在俊   发表时间:2022-12-06
报告人 王栋然、宫剑(Tobii中国) 时间 12月17日(周六) 9:30-11:30
地点 腾讯会议ID:791-333-273

一、主讲人:王栋然、宫剑(Tobii中国)

二、讲座内容:

无论在何种交通工具中,视觉通道占到了驾驶员信息来源的绝大部分。因此分析驾驶员的视觉行为有利于解释驾驶行为背后的认知过程,以提升驾驶行为的安全性;分析交通工具的人机工效特征,并转化总结专家的驾驶经验(这些经验通常无法用言语表述)从而用于新手驾驶员的培训和技能转移过程。作为一种经验证的、有效的获取人类行为和认知加工过程的研究工具,眼动追踪已被广泛地应用到越来越多的学术和商业领域中。由于眼动追踪技术的可行性和普适性也在随着技术不断地进步,也逐渐成为了一项推动学科交叉和跨领域方法论创新的纽带。眼动追踪是一项科学、严谨的工具,从理论到运用方法都关联着科研思维的方方面面。人类的视觉注意分散被认为是驾驶行为中的主要风险因素(Khan & Lee, 2019)。基于眼-心假说(Eye-mind hypothesis)和即时假说(Immediate hypothesis),注视的中心点能够表示人的意识和注意的焦点,且基本不存在时滞效应。因此,能够探查眼动行为(视线落点、眼动速度和其他眼球生理指标)的眼动追踪技术被广泛应用到交通心理学和驾驶安全的相关研究中。在本次讲座中,Tobii知识顾问王栋然将会聚焦于眼动追踪技术的基本原理、数据形态和学术应用,为大家分享眼动追踪在交通心理学中的应用现状。而作为Tobii项目专家,宫剑将为大家分享眼动追踪技术在航空全动模拟器中的应用实例,从具体项目的视角为您提供有价值的经验。

三、讲座时间:1217日(周六) 9:30-11:30

腾讯会议ID791-333-273

四、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五、主讲人简介:

王栋然,Tobii中国知识顾问,教育学硕士,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学习、注意控制和教育教学中的元认知。现阶段聚焦于眼动追踪技术在各个研究领域内的应用与发展。主导Tobii眼动追踪学术知识体系组织与建设。Tobii中国创新计划专业学术评审组核心成员。

 

宫剑,Tobii Enterprise(企业服务)事业部,眼动追踪研究顾问/客户经理;工学学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年加入Tobii中国,曾任职研发部硬件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现任职企业服务部研究顾问,负责国内商业和工业眼动研究咨询业务。2017~2020年,曾以Tobii研究顾问的身份多次参与国内某飞行应用技术研究院飞行员行为研究系列项目,为该项目提供眼动追踪定制化解决方案,包括实验设计、眼动数据处理与部分数据分析工作。

 

上一篇:第二期“数智·民航”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科研基地学术讲座(七):基于人脸视频分析的人体非接触心率信号检测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