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空经济飞得更好更远
发布人:王腾   发表时间:2024-03-0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我省也首次提出加快发展低空经济。今天的《我从基层来》,我们就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刘传健一起,探寻低空经济发展的无限潜力。

启程前往北京前,刘传健来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无人机学院了解人才培养情况,作为“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学校早在2019年就开设了无人机相关专业,前瞻布局,为“低空经济”的发展输送专业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 刘传健:国内无人机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现在无人机的生产厂家有1.5万家,用户基本上是能够接近100万用户,我们全年的飞行量达到了2000多万个小时。

走访了无人机相关的企业、学校、机构后,刘传健发现,尽管国内“低空经济”热度不减,但对比他熟知的航空运输业,仍然存在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的问题。今年1月1号,《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在刘传健看来,这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 刘传健:它是我们低空经济无人机立法的第一个法规,应该是填补了一个空白。我希望呼吁一下,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和制定低空无人机和有人机运行的一些更细的一些准则和一些相关对应的条款,能够适应咱们低空经济的发展。

去年11月,刘传健还应邀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赴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空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座谈会议并参与讨论。不久后,该条例就将正式出台,而这也标志着我国空域放开将有实质性的突破。

从英雄机长,到总飞行师,刘传健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任职已经两年了。跟孩子们待的时间长了,他越来越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而这也是他今年重点关注的另一个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 刘传健:主要(发现)学生心理健康比较脆弱,特别是大一大二的新生一进学校,一是社交的压力,然后学习不知道怎么学习,生活自理能力相对比较弱。

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对此,刘传健也提出了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多元参与,共同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总飞行师 刘传健:通过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就像咱们认识感冒一样的,既认识了它,又知道怎么去调整它。

刘传健还呼吁,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需要更多心理学专家、专业人士的加入,构建起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为孩子们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上一篇: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新学期教学工作会

下一篇:学院荣获四川省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