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09

本网讯 陈霞 杨阳 报道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有这样一群青年教师,他们坚守民航科技创新初心,勇攀科研高峰。近年来,先后完成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第一辆机场全电消防车研发、民航首个院士工作站建设,取得了多个专属“第一次”。在今年5月4日,他们又获得了“全国民航青年文明号”称号。

他们就是民航安全工程学院消防工程系教师团队,这是一支朝气蓬勃、博士占比100%的青年团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安工院”博士天团”,团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成员12人,平均年龄33岁。他们以昂扬奋斗的姿态,点燃自己如火的青春,投入到民航的科教事业中。

一腔热情,星星之火渐起

消防工程系青年教师们争做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紧扣“敬业、协作、创优、奉献”时代主题,锚定“国产民机防火科技创新、民航安全学科人才培养”崭新目标,积极开展民航重大科研攻关,在面临缺场地、缺资金、缺设备的“三无”境地时,他们凭着一股迎难而上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从建设规划、到资金争取、到平台搭建,短短几年内就建成了“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教平台。这些平台的建成,在中飞院、在中国民航,很多都是第一次。

团结奋进,创新之火正旺

消防工程系青年教师们连续攻克民机防火技术创新高地,以实验室为家,设备24小时不停机,攻坚克难不停歇,最终成功获批“机场消防安全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这是民航高校首次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也是中国民航科技创新的一次重要突破。在暑假,青年教师们带着学生前往川西之巅,全球海拔最高的实验室。在那里,他们喝着熬不熟的粥,穿着不属于夏季的羽绒服,每天往返于上百公里的高原山路,挑战生理极限开展科学实验。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破解了卡脖子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全球第一辆全电机场消防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把学院科技创新工作推上了新台阶。

铸魂育人,传承之火不息

消防工程系青年教师们坚持“立德树人守初心,培根铸魂担使命”,倾心培育民航强国建设急需的一流航空安全人才。坚持青年引领青年,教师们带着学生下民航一线、进地方消防,科普民航知识、奉献社区公益,用专业知识回馈地方与行业,用甘于奉献的赤诚精神带动更多学生青年向上向善,助力所在学院团委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切实贯彻“提高民航青年创新人才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的理念,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培育航空安全一流人才。指导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多项,“长输油气管道声波智能清洗机器人”项目,获首届民航青年创新创效大赛银奖,硕士研究生升博率常年稳居全校第一。

据悉,消防工程系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10项,科技成果获民航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教学成果获民航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培育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科技精英、青年五四奖章、蓝天耕耘奖、最美科技工作者等省-市-校级荣誉7人次;先后获中飞院首届“文明教研室”、样板党支部、民航西南地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未来,消防工程系全体青年教师将以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契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时代,不断对标行业空白,不断突破科技创新,不断凝结科研成果,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中、在服务国家大飞机战略中、在铸魂育人和科教创新中,倾尽热血青春,奉献新时代民航科教事业。(供稿单位:民航安全工程学院)

上一篇:学院举办访企拓岗促就业双选会

下一篇:学院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