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国产民机试飞核心人才进入独立自主培养阶段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01

本网讯 王永铮 牟忆豪 杜雨洲 报道:近日,中飞院与中商飞联合举办的“中国商飞试验试飞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上海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举行,这意味着国产民机试飞核心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取得新突破,核心课程进入独立自主培训阶段,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

中飞院副院长欧阳霆,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张玉金,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党委书记张向新,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主任李彤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欧阳霆表示,大型客机的设计制造是国家工业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的梦想变为现实,是长期以来艰苦奋斗的硕果,试验试飞是其中关键的一环。本次培训是国内高端民机试验试飞课程的破冰之旅,在民机试飞培训能力建设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本次培训机会,奋发努力学到真本事,为祖国的大飞机事业、适航审定事业贡献力量。

试飞能力是国产民机制造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其中试验试飞能力最为关键。经过前期多方筹备,中飞院根据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对民航试飞人才队伍建设的批示精神,在中飞院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由中飞院民航试飞学院牵头,携手中商飞共同组织开办此次试验试飞人才培训班,将试飞培训中最为核心的课程——试验试飞培训课程从最初的“学员送出去”“教员引进来”阶段转变为“独立自主培训”阶段,试飞核心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实现新突破,填补国内空白。在本次培训过程中,中飞院在课程计划、运行保障、运行安全和培训质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和支持。

据了解,本次试验试飞人才培训班是国内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独立自主地开展的试飞人才培养。该课程周期为1年,由国际顶尖试飞院校前教学主任和C919首飞机长、首席试飞员蔡俊共同担任教学主管,共计划培养6名试验试飞员和9名试飞工程师,其中2名试飞学员为中飞院飞行教员。课程包含试飞基础理论、性能试飞、飞行品质试飞、航电系统试飞等五个模块,分别在上海、成都、遂宁和广汉四地实施。其中飞行课程主要在中飞院遂宁分院、广汉分院和模拟机训练中心开展,计划使用包括C172R、SR20、PA44、DA-42NG、CE525和A320模拟机等多种机型。

在开班仪式上,中飞院民航试飞学院副院长犹轶介绍了培训班的相关安全管理要求和保障措施。

中飞院民航试飞学院一直致力于试飞人才培训能力建设的工作,并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控制培训班质量,为我国试验试飞人才培训的自主可控提供有效保障,为中飞院全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中飞院副总飞行师王小龙,民航试飞学院、中国商飞公司各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培训班全体教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供稿单位:民航试飞学院)

上一篇:科技自立自强 中飞院大有可为

下一篇:学院与东航研发中心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