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启AW109SP机型教员改装培训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7-01

 本网讯 唐华 熊浩 唐明瑞 摄影报道:6月27日中午,一架编号为B-722D的AW109SP直升机在学院新津机场缓缓升空,这标志着该机型教员改装培训飞行正式开始。学院高度重视AW109SP直升机改装工作,提前部署、整体推进,各运行单位密切配合,确保改装培训平稳有序。开飞当日,学院院长关立欣和飞标处处长王永根一行莅临现场指导。

提前谋划

作为中飞院唯一承担直升机飞行员培训的分院,早在2015年,新津分院就对直升机发展做出了“形成直升机初、中、高培训一体化体系”的规划部署。规划得到了学院的重点支持,成立了直升机购机领导小组,确定了“轻型双发、轮式起落架、多任务训练平台”的购机目标,最终通过多轮考察和谈判确定了引进AW109SP直升机。

稳步落地

AW109SP直升机于2021年3月运抵新津机场,分院各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了防疫检查、组装、调试工作。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新引进的AW109SP直升机无法按照购机合同相关条款按时完成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原厂家机型改装培训。为确保新引进的直升机尽快形成训练能力,分院多次研究并制定出《AW109SP和R66型直升机国内飞行教员与机务人员改装应急培训方案》,按照方案积极协调国内运行该型直升机单位完成飞行员改装和后期运行技术支持。同时,分院系统推进硬件配套,建设完成直升机高架悬停坪项目。

锚定目标

AW109SP直升机的引进不仅加强了分院直升机的机队建设,还将推动分院直升机培训从单一机型转向三级培训机制,构建以单发活塞、单发涡轴、双发涡轴为一体的执照培训体系,填补国内外空白。同时,依托AW109SP直升机的成熟平台,充分发挥直升机人才、技术优势,分院瞄准职业直升机飞行员高端培训市场,将探索开发双发直升机过渡培训、任务员培训、夜间救援培训等模块化训练,完善训练课程体系建设。

扎实根基

自2021年开始,在学院的指导下,新津分院多次召开AW109SP直升机训练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明确立足长远,高标准定位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分院将进一步提升直升机飞行训练能力,发挥直升机特色培训“树标杆、领发展”作用,进一步提升直升机办学层次,将直升机资质能力建设同科研高水平呈现相结合,发挥分院特色,推进直升机培训体系建设、维护体系建设,力争纳入更高级别应急救援体系,让独具特色的直升机培训这块“金字招牌”更亮。

延伸阅读

AW109SP直升机是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于2009年取得EASA型号认可的一款轻型、双发、八座(2+6)多用途直升机,全新设计的玻璃驾驶舱为飞行员提供了极好的视野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工作空间。同时,AW109SP配有的先进航电让学员在轻型双发直升机上也能学习到现代大中型直升机的航电操作管理逻辑与方法。

上一篇:学院统一战线召开“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中飞院召开2022年第二次民航监察员培训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