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6-30

本网讯  杜雨洲 报道:6月29日,中飞院召开 “永远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 培育时代新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座谈会,畅谈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进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夺取新的胜利。

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院长关立欣,民航局派驻纪检组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青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蓉,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刘英,各二级学院和学院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老领导、老专家、老党员、学生党员及各领域特邀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英主持。

座谈会上,李汉成表示学院60多年的办校史与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密不可分,学院脱胎于人民空军,伴随着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步而成立,始终与党的领导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保障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民航飞行院校和我国民航业各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当前国家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与国家和民航的现代化建设同步,学院提出了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办学定位。他要求,要永远跟党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始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用好党史函育新人、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昂扬的精气神。

关立欣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学习党史、回忆校史、传承学院精神谱系、梳理文化传承的一次重要座谈;学院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红色基因和血脉,充分利用新校区建设的机会,通过重塑标志性建筑、保留饮水思源井、建设纪念墙等方式,传承好红色基因、精神文脉、飞院风格;学院要以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为目标,把一代又一代人凝聚起的中飞院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不辜负中飞院人的期待,不辜负行业的重托,不辜负党的期望。

“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时候,我很荣幸成为全国范围选拔的90名党员专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也让我此生难忘。”原学院党委书记陈布科,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体会,表达了对党组织的感谢。他希望学院进一步重视红色基因研究,凝练中飞院精神,使飞行教育成为民族教育;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原绵阳分院党委书记何坤认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历百年风浪而立于不败之地,除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之外,还因为这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前进的政党。他衷心祝愿党在下一个百年继续领导中国人民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院第一期飞行学员、原绵阳分院副院长李永圈,回顾了自己在党的领导下从事飞行教学的经历,他表示,自己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一辈子兢兢业业,是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

学院校歌创作者、校旗设计者史昌清结合自身经历谈了校歌校旗创作背后的故事。他说,中飞院的培养让他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工作和退休生活,以党员的身份为学院和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他呼吁在座的各位共同努力,为学院的建设和国家的发展发光发热。

学院第一期飞行学员、学院“九字经”提出者石覃华在交流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分享了学院“九字经”的产生过程,他号召广大飞行教师要理解好学习好党的教育方针,为人师表,言传身教,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津分院党委书记吕少英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所蕴含的厚度、高度和温度三个方面谈到,三个“度”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厚度是历史承载,高度是目标追求,温度是人民情怀。学院65年的办学历史所蕴含的厚重,就是承载着人类的飞天梦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航空梦;学院65年办学历史所蕴含的高度,就是自办学以来,学院始终把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作为目标追求;学院65年办学历史所体现的温度,就是学院始终秉承了“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具体体现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

安全工程学院院长贺元骅立足百年党史,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教学领域的独到见解。他表示,建设一流世界飞行大学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基础性工程,面向民航强国建设的崇高使命,面对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历史重任,面对中飞院建设博士点的崭新目标,我们应当聚焦超大航空客户流、超大机队、超大机场和超大空域,引领研究不同系统界面的安全科学问题;应聚焦国家大飞机战略,研究飞机的防火、航油试航试飞等安全科学问题。

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杨鸣亮结合一年来挂职锻炼和自己的成长经历谈了两点感受,一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对人民群众好,二是中国共产党真心真意对党外知识分子好。他在会上表态,作为党外知识分子,他将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

功勋飞行员、绵阳分院安监部主任王有坤在交流时以“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结合自己在飞行大队的二十三年飞行教学经验,分享了该如何坚持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安全飞行金质奖章获得者、广汉分院三大队大队长文彬认为,学院“九字经”极好地诠释了飞行教师的职业内涵,这是学院的光荣传统,也是所有飞行教师应遵守的行为准则。如今中国迈入新时代,站上了更高平台,有了更开阔的视野,飞行教师只有时刻做好准备、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民强国建设的使命。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作为高校教师、共产党员,要怎样赓续百年初心,共赴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陈淑仙在谈起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时表示,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力行,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培养能堪当民航强国大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代表叶奇奇表示,即将满三年的辅导员工作使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是一个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在学生思想、学业和生活各方面都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做一名让党放心、学校宽心、家长舒心、学生顺心的合格的辅导员。

在校飞行学生代表杨宝童,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被学院选拔到央视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的所见所闻所悟,他表示,将继续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恰似风华正茂。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将扛起建设民航强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历史重任,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员工共同谱写新时期学院改革发展的时代赞歌。



上一篇:李汉成作党课报告

下一篇:砥砺奋飞的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