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AI与商用飞机研制融合探索
发布人:谭超   发表时间:2024-04-08
报告人 王琛 时间 4月11日15点
地点 考培中心二楼一号会议室

讲座题目:AI与商用飞机研制融合探索

讲座时间:2024年4月11日15点

讲座地点:考培中心二楼一号会议室

讲座简介:AI能很好地处理人类的明知识、默知识,更重要的是AI发现了人类不掌握的暗知识。如何帮助飞机设计人员利用AI提高使用“明知识、默知识”的效率、如何利用AI发现民用飞机研制中的“暗知识”、如何确保AI应用的结果是可信的,是AI与商用飞机研制融合领域的有待解决的课题。讲座的内容包含:

(1)人工智能技术在商用飞机智能飞行中应用探索;

(2)商用飞机研制流程中,设计、制造、质量检测及飞机运行维护作业中融合AI技术的探索及其相关场景;

(3)大语言模型在商用飞机研制中的应用探索;

(4)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用航空行业应用中的可信技术标准。

报告人简介:

王琛,正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现任中国商飞公司通用基础总师,负责中国商飞信息化、人工智能、工业工程、标准化、质量工程等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发展及应用工作。历任中国商飞发展规划部信息化处处长、发展规划部副部长,中国商飞信息化中心主任、中国商飞上海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飞软件公司董事长等职位,在民用航空领域工作30年以来,长期从事商用飞机零部件加工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及专业发展等工作。参加的“智能制造信息物理融合技术及在复杂和复杂工艺中的应用产品”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航空航天薄壁零件高效数控加工工艺与先进刀具应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提升飞机研制能力的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获上海市产学研优秀项目奖特等奖。

上一篇:民航安全工程学院讲座:大型民机应急着陆关键技术研究

下一篇: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座:工业4.0下的组织数字化转型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