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八:唇形密封失效机理与寿命评估方法研究
发布人:王在俊   发表时间:2024-01-17
报告人 刘迪 时间 2024年1月18日 19:00
地点 腾讯会议:393931741

一、讲座题目:唇形密封失效机理与寿命评估方法研究

二、主讲人:刘迪

二、讲座内容

唇形密封广泛存在于带有运动部件的流体机械中,其失效所带来的危害非常严重,轻则造成污染、腐蚀、设备报废等严重的经济损失,重则将会造成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准确地对其性能进行预测并适时地更换,对机械设备的可靠运行至关重要。唇形密封的失效分析和寿命尚存在微观表面形貌表征不准确、多物理场耦合、宏微观退化因素严重耦合及小样本量下寿命评估困难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本项目从唇形密封的退化机理出发,生成非高斯准随机表面以模拟密封区域的表面形貌,通过相应的流体力学、接触力学、弹性力学及热力学建立多物理场耦合密封机理模型;建立跨尺度唇形密封退化模型,推导唇形密封的宏微观因素耦合性能退化规律;给出基于退化机理分析与数据融合的小样本唇形密封寿命评估方法。

三、讲座时间 2024118 19:00

讲座地点 腾讯会议:393931741

五、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六、主讲人简介

刘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入选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及‘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作为学术骨干参加了包括国自然重点项目在内的纵向/横向课题多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航空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多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流体动密封技术、可靠性预测方法。获省部级/一级学会科技奖励2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Information SciencesTribology International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Applied Soft Computing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中发表/录用SCI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获IEEE会议Best Paper Award及全国流体动密封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各1项。申请专利10余项。


上一篇:高校教师成长发展思考

下一篇: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