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人:吴华   发表时间:2024-01-16
报告人 张伟年、夏小刚、吴泉水等 时间 2024年1月16日-1月18日
地点 1教108、212教室

讲座安排

日期

开始时间

地点

内容

2024.01.16

15:00

1108

常微分方程的教学思考,张伟年教授,四川大学

2024.01.16

15:00

1212

从知识学习到课程思政—数学教学设计的认知转向,夏小刚教授,贵州师范大学

2024.01.17

9:00

1108

数学类应用理科(新工科)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建设研讨,吴泉水教授,复旦大学

2024.01.17

9:00

1212

线性代数与一元多项式求根,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

2024.01.17

14:30

1108

《数学物理方程》课程教学探索与实践,徐定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

2024.01.17

14:30

1212

“常微分方程”课程在上海交大的教学与实践,肖冬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2024.01.18

08:30

1108

数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分享 张红莲教授 上海大学

2024.01.18

08:30

1212

学科建设研讨-以浙江师范大学为例,张昭,浙江师范大学

为了便于安排位置,请提前加入QQ群:428477412

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主讲专家简介:

专家1:

张伟年,博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985创新平台“长江数学中心”的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数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了四川大学214人才工程、四川省教学名师,2002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5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2002年获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4年获德国“莱昂哈德•欧拉奖”,2015年获第二届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二等),201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199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和教学,在德国《数学年刊》、英国《非线性》、《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刊》、《IMA应用数学杂志》、美国《数学进展》、《Trans. AMS》、《微分方程杂志》、《泛函分析杂志》、《SIAM应用数学杂志》、《SIAM科学计算杂志》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SCI检索1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曾应邀赴英国Warwick大学、加拿大Waterloo大学、美国Brigham Young大学、德国Clausthal理工大学、波兰Silesian大学、西班牙Bacelona自治大学等讲学或科研合作。

专家2:

夏小刚,男,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研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等。曾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贵州省优秀教师等奖励。

专家3:

吴泉水,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上海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担任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长期从事非交换代数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研究领域包括非交换环论、非交换代数几何、Hopf代数/量子群的同调理论等,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包括Duke Math .J.和Trans. AMS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解决所在领域的几个公开问题或猜想,在若干相关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曾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称号、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担任多个学术期刊编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或专著3部。

专家4:

秦厚荣,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

1998年-2022年先后担任南京大学数学系党委书记,系主任;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届,十一届理事长,第十二届监事会主席。研究方向主要是代数数论和代数K理论。秦厚荣教授在同余数这一历史悠久问题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数域的Tame核、Tate核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解决了田野、Browkin等人的多个猜想;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以及Lang-Trotte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在J Reine Angew Math., P. London Math. Soc., Math. Ann.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研究结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国外同行称为“秦的方法”;多次应邀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主持了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

专家5:

徐定华,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二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从事应用与计算数学研究与教学,主要开展可计算模型及反演算法、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5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6部,国际期刊Applicable Analysis编委,获中纺联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创了应用科学中反问题研究新方向。

主持教育部新工科课题结题优秀,联合23所高校开展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建设。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突出贡献奖。发起主持了全国2019-2023金融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生大赛。

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0,2013-2017,2018-2022)、浙江省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历任高校教务处长(2002-2013)、研究生部主任(2013-2016)、学院院长(2004-2006)。2004年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

专家6:

肖冬梅,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动力系统分支理论及其在医学和生物学应用的研究。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现兼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以及多个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编委。

专家7:

张昭,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离散优化算法设计与分析,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索引140余篇。主持完成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4项教育部项目,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新疆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办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副理事长等。

专家8:

张红莲,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十四届理事。2020年4月至2022年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流动项目主任。获上海市东方英才计划拔尖岗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美国数学会Fan氏交流奖学金。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市重点课程《近世代数》负责人、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上海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国家一流课程骨干成员(排名第二)。主要从事李理论、量子群、量子代数及其表示理论的研究。多次受邀访问美国、日本、香港等地做学术交流。在Comm. Math. Phys.、Trans. Amer. Math. Soc.、J. Algebra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和天元专项项目1项,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曾受邀在全国代数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多次受邀在全国李理论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上一篇: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八:唇形密封失效机理与寿命评估方法研究

下一篇: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八:面向飞行模拟机三维视景建模的遥感影像预处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