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学术讲座七: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场外来物动态识别研究
发布人:王在俊   发表时间:2024-01-15
报告人 程杭林 (东南大学) 时间 2024年1月16日 下午16:00-17:00
地点 腾讯会议:773602513

一、讲座题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场外来物动态识别研究

二、主讲人:程杭林 (东南大学)

二、讲座内容

目前机场安全工作至关重要的机场外来物检测与预警过程中,大多数机场仍采用人工每天多次步行或车队进行外来物排查,具有肉眼识别效率低下、人工手动标记分类、无法进行实时监测、巡检期间需关停跑道等缺点。随着机场跑道繁忙程度的迅速提高,急需更高效、更准确的机场外来物探测方法。早期国内外研究人员在雷达-光电复合探测系统方面展开了大量研究并形成了工业化产品,然而该产品由于成本昂贵、虚警率较高且雷达使用对飞机正常运行造成较大影响等不足,尚未实现大规模应用。团队建立边端云架构的机场外来物检测框架,开发机场外来物高精识别算法,设计跟踪算法,在设备端实现外来物的实时跟踪检测,开发外来物评级预警模型,形成标准化数据格式报送至边端外来物管理系统,便于工作人员确认告警信息和日常外来物防范管理,减少外来物对机场带来的风险。

三、讲座时间2024116 下午16:00-17: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73602513

五、讲座对象: 全校师生

六、主讲人简介

程杭林,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机场道面无损检测、公路无损检测、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2015年本科进入东南大学读书至今。主持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技术骨干),参与江苏省科技计划政府间双边创新合作项目1项(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技术骨干),主持校级项目2项。已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8项,参与专著撰写1部,参与团体标准制定1部,在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担任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期刊审稿人。获华为ICT全球总决赛行业赛智慧公路赛道特等奖、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三等奖,省部级、第五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The 3rd position in the Data Contribution phase for IEEE Big Data Cup CRDDC’2022.


上一篇: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八:面向飞行模拟机三维视景建模的遥感影像预处理研究

下一篇:科研基地学术讲座六:脑机接口技术与飞行训练场景应用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