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人:吴华   发表时间:2023-06-09
报告人 张伟年、徐定华、郝莉 时间 2023.6.11(星期日)上午9:00
地点 1108、1307

讲座安排:

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讲座内容

讲座1:通过实际案例,讨论在高校中如何开展科研,如何选题,如何组织队伍,如何查找资料,如何针对前沿。进而讨论如何协调科研与教学,如何以科研促进教学。

讲座2:本报告主要从一流课程建设、《数学物理方程》课程建设、智能时代数学教育教学理念、教材建设与教学资源建设、数学类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阐述,多角度、多维度地生动讲述了课程建设的必要性。

讲座3:跨学科教育是新工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学生、教师以及机构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报告提出工程领域跨学科教育应具备的五个要素:具有现实关注超出单门学科范畴的复杂问题、以既有学科为基础和依托、整合多门学科解决问题的迭代过程、以通过设计实现解决方案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为目的、体现对利益相关者的关注。这五个要素与跨学科的教师、学生及环境一起,构成跨学科的课堂。本报告将结合三个案例分析上述各要素如何在跨学科课程中发挥作用,并从教学设计、教师发展、课程计划等方面针对跨学科课程建设给出建议。

主讲专家简介:

张伟年,博士,四川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985创新平台“长江数学中心”的学术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数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了四川大学214人才工程、四川省教学名师,2002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5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2001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2002年获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9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2014年获德国“莱昂哈德•欧拉奖”,2015年获第二届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二等),201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990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的研究和教学,在德国《数学年刊》、英国《非线性》、《爱丁堡皇家学会会刊》、《IMA应用数学杂志》、美国《数学进展》、《Trans. AMS》、《微分方程杂志》、《泛函分析杂志》、《SIAM应用数学杂志》、《SIAM科学计算杂志》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SCI检索10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曾应邀赴英国Warwick大学、加拿大Waterloo大学、美国Brigham Young大学、德国Clausthal理工大学、波兰Silesian大学、西班牙Bacelona自治大学等讲学或科研合作。

徐定华,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二级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授委员会主任。从事应用与计算数学研究与教学,主要开展可计算模型及反演算法、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出版专著、译著、教材6部,获中纺联科技进步二等奖,开创了应用科学中反问题研究新方向。主持/承担教育部新工科课题两项。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获国家一流课程2门。获2018年全国大学数学建模竞赛突出贡献奖。发起主持了全国2019、2021、2022金融数据建模与计算研究生大赛。现任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国际期刊Applicable Analysis编委。历任高校教务处长、研究生部主任、学院院长。曾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级教学名师。

郝莉,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四川省教学成果5项,担任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方法创新教指委委员。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3项。主研国家973计划项目,教育部创新引智计划项目、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十一五重大专项LTE-Advance课题等多个研究项目。

注:请提前加入qq群:343203487,讲座相关事项会在群里通知

上一篇:航空工程学院讲座:飞机寿命与可靠性科学前沿技术

下一篇: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Lightweight uncertainty Decision-maked modeling for NPC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