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文化成果助力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
—— 中飞院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6-15

《中国民航报》链接地址http://epaper.caacmedia.cn:81/detail?record=6&ChannelID=12168&randno=31120&resultid=27170&presearchword=NPID=1*pubdate=2022.06.15*page2=001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5月的清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首任校长张毅的雕塑前繁花簇拥,青草依依,一群青年学生在雕塑旁瞻仰老校长。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辐射源”与思想高地,大学文化建设对时代与社会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推动和引领整个社会价值体系的完善和进步。

近年来,中飞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文化工作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夯实文化基础,提升文化品质,形成具有中飞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成果。

抓好顶层设计 巩固文化根基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在学院生存发展中的根基作用,持续统筹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在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发展“四大优势”之一就是中飞院优秀的精神文化特色。

作为中国民航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力高校,66年来,中飞院始终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红色基因”,厚植“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宗旨意识,形成了“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九字经”教风文化,培育出中飞院人独特的文化气质。

“发挥文化和精神对学院整体品位及内在品质的支撑作用并走好学院未来奋进之路。”“要以文化建设的一流成果推动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学院党委书记李汉成在中飞院党委十四届六次全委会上说。

学院推动成立文化建设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高校、民航、地方及校内文化专家学者为中飞院文化建设出谋划策,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牵头负责、二级学院和其他部门具体落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文化建设工作格局。

中飞院党委坚持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丰富文化内涵”为目标,高度重视校史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中,用党课等多种形式对中飞院红色基因和精神文化进行阐释宣讲,指导推动学院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

“世界一流飞行大学既是中飞院建设的目标,也是文化工作的方向和内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创建文明校园的核心,也是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治校水平的真实体现。2020年,中飞院荣获“四川省文明校园”称号;2021年,又被评为“四川省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进一步营造了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增强了师生的文化认同和行为自觉。这是学院党委统筹谋划全局工作,举全校之力获得的殊荣,是对学院文化建设成果的极大肯定。

深挖文化内涵 打造文化品牌

“一所有理想的大学,当有志于引领社会进步;一所有责任的大学,当有志于推动国家兴盛;一所有情怀的大学,当有志于传承文化血脉。”中飞院院长关立欣在为《薪火相传——中飞院的红色基因》一书作序时如是说。

中飞院积极开展特色文化的梳理研究,对中飞院校史进行了全面凝练和系统梳理,使红色基因更加鲜活、英雄精神更具光彩、文化脉络更加清晰。

中飞院在安全文化中以“三个敬畏”为内核,总结出“四个精心”“五个落实”安全工作方法和标准,凝练安全文化理念,出版《航空安全信息资料汇编》《安全文化 知行合一》等图书和安全普及读本。定期组织“安康杯”系列竞赛活动,不断强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2021年,中飞院再次获得民航局授予的“飞行训练安全五星奖”,成为中国民航唯一两次获得该奖项的飞行院校。

学院大力支持红色基因传承、当代民航精神、安全文化、网络文化等人文社科课题研究,形成了《薪火相传——中飞院红色基因》《六十五年 砥砺奋进——中飞院飞行训练安全发展历程》《民航安全文化理论与实践》等科研成果,支持搭建了民航文化研究所、网络文化研究所等文化研究平台,不断丰富中飞院特色校园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内涵与外延发展。

在推动高校文化落地生根上,学院通过打造文化建设“根据地”,积极发挥载体作用。2021年优化改建了张毅纪念广场;在校园内新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训、校风、校歌及“九字经”教风、飞行员能力素质要求等多处文化设施;各分院开展文化广场和主题文化墙建设、历史陈列馆布展,以及对抗战精神文物的梳理保护、道路命名等文化规划与实施工作。

在谈到如何丰富学院文化内涵时,中飞院文化工作负责人说:“中飞院将每年9月22日定为校庆日,通过开展校史座谈、瞻仰先辈、参观展馆、氛围营造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学院的红色文化底蕴,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2022年,中飞院依托校部、分院两级校史馆以及飞行实训基地组成的博物馆群落,成功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培根铸魂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中飞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着眼于构建大学制度、守护大学传统、弘扬大学精神、美化校园环境、丰富师生活动。

学院持续以优质特色文化培养人,全过程开展“人民送我学飞行,我学飞行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教育,将当代民航精神“三进”工作与新时代民航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传承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制定执行准军事化管理条例,采取军号、队列、内务、着装等军营管理形式,形成了有别于其他高校的独特校园文化气质,培养“飞得正、飞得高、飞得远”的民航强国建设者。

学院持续强化人文素养教育,不断增强文化浸润力。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开设文化类公共课、文化类选修课41门以及多门慕课,举办师生书法展、绘画展、摄影展,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邀请离退休老同志讲述中飞院建校历史,传承优良传统。

学院积极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师生综合人文素养。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师生文艺汇演,开展毕业典礼、毕业晚会、民族融合晚会、迎新生联欢晚会、社团文化节、汉文化知识竞赛、最帅飞行展示等系列文艺活动。支持精品社团活动,近70个学生社团涵盖思想政治、人文社科、体育竞技、艺术、志愿服务、科技及民航特色各个方面。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色,培育淬炼形成了“翔”“云”“乘”“翼”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优质学生活动文化品牌。

近年来,中飞院准确把握新时期网络文化的发展脉搏与话语权,通过融合媒体形式,精心打造内容,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很好地发挥了网络文化的育人功能。2019年参加教育部“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师生共同参与拍摄的《歌唱祖国》MV获得超10万人次阅读量,连续2年在校庆日发布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均获得超10万人次阅读量。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传承中飞院文化,发挥思政教育功能,连续5年跻身“全国高校官微百强”。

学院在网络传播中积极展现中国民航特色文化,借助国内大媒体平台,用最真实的镜头语言探析中飞院人才培养之道,与央视等中央媒体合作,介绍“全国最美教师”王恒,专题制作长达近一个小时的《我的学生时代——我爱祖国的蓝天》特辑,与湖南卫视合作制作《我们的滚烫人生——致敬民航人》特辑。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未来,中飞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对标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发挥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育人效应,为学院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沅萱)

上一篇:【中国民航报】飞向更高处 这份民航院校报考指南请收好

下一篇:但有全教授:朴素纯真 向光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