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增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30

本网讯 陈健熊 报道: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2年四川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四川省民航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获批。

研究中心由中飞院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行研究院)牵头申报,是我校首个聚焦主业、满足民航飞行技术与安全重大需求,填补民航数字化建设领域空白的里程碑式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研究中心的正式获批,也标志着我校在民航飞行技术、工程技术、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等方面水平进一步提升,并在民航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研究中心由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学院总飞行师刘传健担任中心主任,数行研究院邹琳教授任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中心聚焦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民航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涵盖民航飞行技能与飞行运行安全、民航数据治理与数字化转型、民航航空人员主动健康及行为安全、多环境下民航飞行安全保障等技术领域。

邹琳教授表示,中飞院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与四川省共建高校,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注重共建区域的协同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科技创新平台,与民航局重点实验室同样聚焦“飞行”主业,形成了“飞行技术与安全”领域一体两翼的科技平台格局。同时,也期待学院的民航科技创新雁式矩阵能够早日形成,并不断破风突围,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助力民航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研究中心的后续建设过程中,数行研究院将继续探索适应民航科技创新的新型科技发展思路,集聚创新团队与科技人才,协同各个相关学科与技术团队,推进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应用协同发展,努力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方位发挥民航数智引擎作用。

据了解,除本次成功获批的研究中心外,数行研究院已牵头建成多个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其中,“民航人机环系统工程学科创新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自2021年获批后,连续在省级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级,被授予“2022年度科技创新引才引智先进基地”称号,获全省通报表彰;牵头负责民航局的“民航数字政府建设专项研究”等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研发项目;与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成立的“大健康(产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为中飞院第一个协同“民航+铁路”的大交通行业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大交通行业“人”的主动健康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干预方面的交叉研究及技术成果转化,促进民航、铁路、地方的交通科技与业务融合。(供稿单位: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30529152833

微信图片_20230529152934

上一篇: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学院与德阳3所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