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举办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5-23

本网讯 龚雯婷 报道:5月20日,在学院行政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成都大学召开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参会院校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中飞院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航空公司代表等参会。

中飞院代表在交流会上指出,建设一流专业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要多维度多层次加强专业建设,从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落实先进人才培养理念、构建科学完善的专业培养方案以及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四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建设对策;一流专业建设离不开一流课程的支撑,要紧紧抓住课程建设这个核心,着重加强专业核心课程的改革和建设,打造核心课程高质量金课体系;一流专业建设要探索建立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教师教研模式,建好、用好虚拟教研室平台。

电子科技大学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电路与电子学课程)负责人何松柏教授指出,要注重虚拟教研室共享共建,只有共享共建资源,才能使虚拟教研室更大程度发挥作用,让赋权增能虚拟教研变为互助教学、合作研究,从而助力专业建设。何教授还通过实例从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师个体(阶段性)发展、教研团队发展等方面讲解了虚拟科研室的建设方法和意义。

中国民航大学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孙淑光教授从建设要求、建设基础和探索实践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原则、内容与目标,分享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过程中具体要求如何开展虚拟教研室活动。

成都大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模拟电子线路)负责人胡庆教授则从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理念、教学设计以及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一流专业建设指标与内涵、专业评价标准与理念、本科课程设置、专业建设创新等方面做了深度解析。

中飞院航电学院电子工程系张华忠副教授介绍了本学院电子信息工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专业的发展规划、建设目标、师资引培、课程建设、实践平台建设以及待解决的问题。

航空公司代表介绍了电子类专业学生在公司的定位与发展,民航对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要求。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2023年教育部工作要点,着重强调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性,强化需求牵引,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引导基层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加强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的重要举措。(供稿单位:航空电子电气学院)

上一篇:中飞院举办航空维修工程专业二十年建设与发展交流大会

下一篇:中飞院学子获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