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学生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四川赛区特等奖、全国决赛二等奖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3-08

本网讯 黄思杰 汤文君 杜雨洲 报道:近日,中飞院团队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全国决赛二等奖。该团队由外国语学院和空管学院学生金小涵、晏明安、金添三位同学组成,以四川赛区特等奖身份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决赛。

此次大赛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与友谊,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卓越国际化人才。大赛吸引了全国近500所高校学生团队参赛,最终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40支中国学生团队及4支国际留学生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参加全国决赛。

根据赛制,3名学生组成团队参赛,每个团队最多含1名英语专业学生,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组队参赛。大赛分校赛、省赛、全国赛三级,参赛团队围绕“跨文化”案例开发与分析、名言警句解读、讲述中国故事三大板块进行评比。

比赛历时4个月,在外国语学院老师汤文君、吴晓亮的指导下,中飞院团队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比赛主题,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精心设计跨文化交际案例,不断打磨完善文稿,反复精炼口语表达,以求在比赛舞台上充分展现中飞院学子的英语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在稍早进行的首届“外教社杯”四川省高校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中飞院团队从全省28所院校的29支队伍中突出重围,以团队第一名身份斩获四川赛区特等奖,并获得代表四川赛区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

“此次比赛不仅让我认识到了跨文化知识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今后,我将通过更多的练习以及阅读来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团队成员金小涵说。

E402B40B3FCA7992FDC3768065D0B5AF

右起第二、第三、第四分别是金小涵、金添、晏明安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坚持“五育并举”,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生动体现。2021年,民航局党组制定印发的《关于推进民航直属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国际化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中飞院历来重视培养国际化人才,多次举办或承办了民航国际化会议,主动承接外交部、民航局国际航空培训项目,积极申报教育部相关项目,激励师生赴境外深造。今年,学校面向本科生增设了《民航国际沟通胜任力》素质公选课,以“全球公民教育”“全球胜任力”等热门理念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上一篇:学院召开2023年度机务工作会

下一篇:党委书记李汉成开学第一课:用奋斗青春书写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