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飞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1-29

本网讯 杜雨洲 张磊 刘翔 报道:在中飞院东区校门旁坐落着一排米白色的平房,进出校门时鲜有人能注意到,而那里实际却是学校获批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空油料储运安全与质量检测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于2019年9月,是民航安全工程学院依托已验收通过的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航空油料储运安全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和民机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而建。该中心既是学校航油方向在校学生接受实验教学的场所,也是新工科建设背景下培育民航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新沃土,更是四川省实验教学研究和改革的基地,在探索建立学校与社会协同培养人才新机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配备高水平师资队伍 支撑教研高质量发展

教学示范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初心使命,依托“航油储运安全与质量检测实验教学团队”建设了一支由专职教师、兼职教师构成的高水平的工程型师资队伍。这些专职教师平均年龄36岁,博士研究生学历占比67%,部分教师具有油料企业任职经历,专业结构分布合理,梯队阵容整齐。

目前,教学示范中心已培养出一支省部级、地市级、校级科教领军人才引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获得民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德阳市“英才计划”、四川省应急管理专家、四川省公安技术与安全科学工程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等称号,凝聚了支撑国家重大航空安全需求的智慧力量。近年来,教学示范中心还聘请了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学者和企业界专家授课或短期工作。

自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以来,团队完成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0809500)等国家及省部级10项,经费近1.2亿元,获得了民航局教学成果一等奖、获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民航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和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奖项。此外,2人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教学创新优胜奖,获得学校蓝天耕耘奖和创新人才奖3项、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建设奖5项、优秀课堂教学质量奖2项、育人奖1项、五一巾帼标兵1人。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核心期刊论文14篇,实用新型7项、软件著作10项。

强化基层班组建设 推进课程思政走深落实

班组是各项教学、训练、生产活动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教学示范中心将班组建设作为保障各项业务安全运行和提升教学训练质量的重中之重,秉承“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教风,执行“安全、规范、协作、高效、创新”的方针,不断制定和完善班组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能力,进一步强化了班组管理运行的规范性和高效性,在保证课堂教学、实验实训和科学研究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显著激发了团队的教学创新和科技创新活力。今年10月,教学示范中心荣获学校2020-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五好班组荣誉称号。

围绕课程教学,教学示范中心以思政育人为核心,将航空抗战、两航起义、英雄机组、南海试飞等民航红色因素融合其中,以最契合的形式呈现课程思政亮点,润物无声地进行价值观培育和塑造,相继建成《航油概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动发挥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及资源共享平台优势,打造线上线下课程,《航空油品质量计量管理》线上课程已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教学团队成功入围2022年四川省创新教学大赛决赛。

聚焦新工科建设 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示范中心承担并完成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航空油料储运安全专业建设探索与实践》,深入分析民航局、航司、机场、空管、航油、通航、科研院所等单位职业需求,撰写《航油储运安全从业人员知识技术体系调研报告》。此外,中心还依据国家民航安全重大需求,构建新型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知识体系、技术体系、训练体系,确定新专业应聚焦培养应用型、复合型航油安全人才目标,从而制定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而突破安全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民航安全分离的困境,建立“安全工程+民航安全+航油储运”兼容新专业模式。

目前中心面积600余平方米,配置设备300多台套,年容纳实训500人次,全面支撑专业学生认知实习、课程设计、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培养活动。教学示范中心还构建研学合一培养模式,组建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一体化科教攻关小组,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地级科教项目研究等。在教学示范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获得“挑战杯”等省级部竞赛7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3项,省部级创新训练项目28项,学生校级科技创新项目13项,学生参与撰写专利2个(已受理)、学生科技项目6项,大创项目5项,软件著作权8项。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实践与创新大赛中获得设计作品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组织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1项。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教学示范中心积极推动“航油安全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联盟建设”列入2018年《四川省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战略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聚焦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创立校内校外评价互融的双循环评价模式。安全工程毕业生民航就业率达85%以上,就业面覆盖地区安全监督管理局、中国航油集团、民航企事业单位,就业单位反馈评价满意度高达95%。

深化专业产教融合 服务行业发展需求

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校60余年航油保障经验,以及中国航油覆盖全国的航油保障能力,深化与民航局、中航油、航空公司和炼化企业等交流和合作,建立“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截至目前,已先后与中国航油集团、北京首都机场、中商飞、华夏航空教育、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深化产教融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份,建设7个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立足我校、拓展西南、覆盖全国的航油生产储运企业实习实训基地体系。目前,已完成安全工程专业2017-2020级四届16个班次的认知实习和课程实习,建成了聚焦航空油料安全的校企合作航空油料人才培养链路。

教学示范中心还坚持航空安全与航油安全相结合、基础理论与技术实训相结合,凝练航空航油安全教学理论技术,精心编制民航特色教材。目前已出版《航空安全评估理论与方法》《航空油料储运设备》《航空油品质量计量管理》《民用机场供油工程》《民航安全管理》教材5部。

此外,围绕航油适航安全领域重大需求,教学示范中心承担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等企业委托项目5项,并面向航空安全政企知识技术需求,开展联合职业人才培训工作。其中2021年为航油工种技师考评实操考核和航空油料职业鉴定资质能力进行培训,2019年为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开办基层安全管理骨干培训班两期,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团队均承担专业课程教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未来,教学示范中心将持续培育航油储运安全与质量保障专业技术人才,为中飞院优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深化新工科建设、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贡献力量。

与中国航油共建学生实习基地

上一篇:中飞院受邀开展民航数字政府建设专项研究工作 助力智慧民航建设

下一篇:我们是中飞院人,我们始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