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届轻型运动飞机(LSA)试飞培训在中飞院举办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11-02

本网讯 牟忆豪 报道:11月1日,国内首届轻型运动飞机(LSA)试飞培训班在学校模拟机中心举办。通过本次培训,一方面将为国内民航领域培养试飞工程师,储备试飞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将为行业突破轻型运动飞机(LSA)型号取证技术瓶颈、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中飞院副校长欧阳霆,副总飞行师王小龙,模拟机中心和飞标处主要负责人,民航试飞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全体教员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欧阳霆在开班致辞中对各位教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审定中心的支持表达感谢,也对培训任务做了相关要求。他指出,学校未来会将试飞培训能力建设深度融入到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

本次轻型运动飞机(LSA)试飞培训是在适航司统一部署下,国内首期轻型运动飞机(LSA)试飞培训,同时也是2022年适航司“航空安全工作主要任务责任清单”中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次培训的参训学员共8名,分别来自7大地区管理局审定处和航科院适航所。培训班的教员除中飞院民航试飞学院教员外,还邀请了适航司、沈阳审定中心、西安审定中心专家授课。课程共4周,其中包括60学时理论课、10小时模拟机飞行课、10小时飞机飞行课。其飞行课的带飞任务由中飞院培养的2名种子试飞教员执行。培训目的是使学员掌握通过MC6(即飞行试验)表明规章符合性的一般方法。在本次培训中,学员需要完成9个经典性能操稳科目理论学习、审定基础分析、试验点矩阵设计、试飞风险评估、试飞实施和数据处理、试飞报告撰写。

据了解,轻型运动飞机(LSA)作为一个新的飞机类别,填补了超轻型飞机和23部飞机之间的空白。近年来,轻型运动飞机(LSA)在相对宽松的取证要求和低廉的运行成本背景下快速发展,各地区管理局审定处作为轻型运动飞机(LSA)制造行业的主管单位,在促进国产轻型运动飞机(LSA)型号研制和零部件系统国产替代中作用巨大。学校通过本次培训项目将与各审定中心系统的试飞专家在试飞培训和试飞科研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合作,共同培育试飞领域生态。

中飞院始终坚持以“以我为主、借力赋能”为原则建设试飞培训能力,正在探索一条既与国际标准接轨,又符合国内实际的中国特色试飞人才自主培养体系。轻型运动飞机试飞培训的开展是学校试飞培训能力建设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飞院试飞培训能力建设征程从最初的“送出去、引进来”阶段转变为“独立自主”阶段。近两年来,学校已经成功实施5期各类试飞培训课程,共培训提高局方和工业方28名试飞员、14名试飞工程师,生动展现了学校坚决落实民航局“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加大对试飞人员等型号合格审定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规划的责任担当。

上一篇:中飞院持续深入营造科研氛围 服务学院科技发展规划

下一篇:中飞院成立第二届青年讲师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