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不觉远 遂宁分院实现安全飞行十周年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9-05

本网讯 杨礼凤 报道:8月30日21:40,遂宁机场秩序井然,所有的飞机都滑了回来,加油、进库、航后检查……,当日飞行教学训练177小时、起落329架次。这是2022年寻常的一天,却是遂宁分院建设发展历史中不平常的一天。到这天结束,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遂宁分院,已安全飞行十周年。

时间拉回到十年前。2012年8月30日,民航局批准成立遂宁分院。在全学院的鼎力支持下,成立初期,围绕“尽快飞起来,飞安全,飞出效益”的目标,分院党委坚持“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保障,竭尽全力保安全,努力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总要求,加快组建专业队伍,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组建100天就实现了顺利开飞。

十年风雨兼程。自建院以来,分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落实责任,聚焦主业,深化作风,飞行训练量持续增长。2021年飞行训练量突破5.6万小时,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学院“教学训练新的增长点”这一建院使命。分院教学能力稳步提升,作风建设水平显著增强,行政管理规范有序,新机场建设稳步推进,处处呈现发展新气象:截止2022年8月,分院在校学生429人,是2013年的4.8倍;同场运行的有3种机型、46架飞机;在校教职工421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数是10年前的2.5倍;十年间,分院完成飞行训练331824小时,548528起落架次,累计毕(结)业飞行学生1520名……一个个成绩、一组组数据,映射出十年来分院辉煌的成就,振奋人心的答卷,托起的是分院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蹄疾步稳 绘就分院建设发展蓝图

十年磨一剑。建院之初,分院按照“精简高效”的思路,坚持组建与保障同抓,人员与作风共管。克服“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等困难,分院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院内教学训练设施设备逐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充实,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艰苦创业、勤俭办校、迎难而上、敢创一流”的分院精神。

“分院目前的硬件条件可能是所有分院中最差的,但我们人员的精气神十足,全院干事创业氛围浓厚”,每位来过遂宁分院的领导和师生们都对这一点高度认同。为配合年轻分院的成长步伐,分院教职工们数次搬迁腾挪,只为空出房间给学生们用作宿舍;各单位以调整办公用房、分批次就餐、搭乘同事便车等方式,解决了人员工作和吃住行等问题;分院的信息化建设亮点纷呈,MOAS系统广泛运用,极大了方便了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随着安居新机场建设的推进,分院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能省则省,该花就花,在真正的发展建设面前,分院党委从不含糊”。近百位新员工的加入、数十架飞机的扩充、即将交付的4C级安居新机场,为分院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全院上下干事创业热情高涨。

“回顾分院这十年,最大的主题是安全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亮点是机队规模的扩大和人员队伍的成长”,分院院长马建新说。

——坚定不移 始终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行程万里,初心不改。“安全”始终是分院发展建设坚守的底线和红线,对于教学训练安全的不变追求始终铭刻在每一位分院师生员工的一言一行中。

作为民航川监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试点单位,分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牢牢把握训练安全工作主动权,每季度听取航空安全工作汇报,及时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暨开飞动员大会、安全形势分析会、飞行预备会等,层层传达贯彻学院各类会议和有关训练工作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安全监察能力建设、教育培训和作风建设等工作。

分院厘清主体责任和全员责任,建立了分院和部门两级“重点风险及防控措施清单”,实时开展变更管理,进行重点整治和安全管控,完善安全管理序列组织架构,健全组织体系,推进作风养成,形成“三基建设”有力抓手。

各职能部门和保障单位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密切配合,团结协作,服务教学训练中心,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飞行训练及各项运行保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夯实持续安全基础。

——牢记使命 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有效途径

十年来,分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飞行分院“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建设之路,着力构筑新时代民航飞行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分院级、大队级、教学小组级各类教育组成的新生入学教育体系,从思想政治、安全意识、准军事化管理、规章制度、航卫知识等几个方面,共同系好了飞行学生到分院的“第一粒扣子”;队列训练、革命历史教育、义务劳动、雏鹰讲习所……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教育逐一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到各类学生活动中;“您的孩子在遂宁分院学飞,请放心!”,一封封“廉洁家书”“单飞家书”,定期不定期的报告与电话联系,与家长们建立起了长效沟通机制;在阶段筛选前、停飞前后的引导教育和全程的心理健康辅导,为学生在个人成长道路上保驾护航;“一日生活制度”、学生区队管理制度等准军事化的日常管理和作风建设,帮助飞行学子在点滴之间养成严谨作风、过硬技术;“战扬杯”电竞比赛、“锐扬杯”乒乓球比赛、“‘暖扬’高考护航”志愿服务活动,“‘青扬’青年说”活动……“扬”字号系列活动点亮师生课余生活、高扬分院青春力量。

目前,分院正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探索“10+2”育人模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效衔接、同向发力。“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各个环节,提升办学层次,丰富育人内涵,在飞行主业上为学院创‘世界一流飞行大学’贡献分院力量、扛起分院责任、展现分院担当”,分院党委书记唐国林说。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筑牢信念根基

十年来,分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通过坚持抓机制、强保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支持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监督责任。

坚持抓队伍、促提升,压紧建设“双化”支部的“硬措施”。创新建立并落实支部党建工作“三述职、两督查”制度,认真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用好MOAS系统党建智慧管理平台,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坚持抓引领、添动力,提升建设发展的“硬实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季度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师生员工思想动态,组建“飞扬记者团”,发挥各级宣教引导作用,凝聚起全体分院人逐梦前行的力量。

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的连年保持、数个民航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荣誉称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全国最美教师”“民航优秀共产党员”……过往荣誉的取得肯定了分院十年风雨兼程,也照亮了分院阔步向前的道路。

分院这十年的发展变化是巨大的。只有凭借建设民航强国的勇毅担当、矢志不渝的安全坚守、勤奋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才能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闯出分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站在分院接续发展的历史新起点上,曾经的风雨兼程化作春风细雨,分院人用聪明才智与辛勤汗水划起新时代的船桨,力发千钧而身轻如燕,擘画出“实现新的辉煌,争创一流分院”的美好蓝图。

上一篇:中飞院:严格防控 共克时艰

下一篇:学院召开2022年资产清查核实工作动员暨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