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立足通航产业发展 服务民航强国战略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30

本网讯 吴璇 摄影报道:近日,四川省通用航空器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大会在四川广汉召开。大会听取工程中心建设情况汇报,结合通航产业发展需求和民航强国科技创新战略研讨工程中心后期发展。来自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广汉市经信科技局、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以下简称:中飞院)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会。

工程中心主任、中飞院副院长唐庆如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工程中心依托中飞院建设,围绕我国通用航空维修领域的痛点、难点工程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把脉,充分发挥出中飞院在通用航空器维修技术研发、重大故障攻关、适航验证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围绕我国通航维修领域急需的、关键的、卡脖子的工程技术问题,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将工程中心建成我国通用航空器维修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服务四川省和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

会议听取了工程中心中期建设情况汇报。报告涵盖研究开发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工程化产业化成果应用及社会经济效益、行业开放服务成效、运行管理和创新发展、经费投入和使用、人才队伍建设、产学研合作创新七个方面,涉及工程中心组建期间任务和目标完成情况等内容。

与会专家对工程中心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建议工程中心充分利用中飞院在通航领域的优势,以通航维修标准制定、通用航空器零部件国产化研制、先进维修技术的适航验证等方向为重点研究对象,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开展相关研究。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对2021年度拟立项项目进行评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四川省通用航空器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章程》。

据悉,2020年底获批的“四川省通用航空器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科研平台坐落于中国民航飞行员的摇篮——中飞院,立足于通航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四川省“着力打造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通用航空产业强省”的战略目标开展研究,旨在形成一批核心类、创新类维修工程技术成果,为民航强国科技创新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工程中心汇集了来自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及中飞院等行业内9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并下设1个办公室和3个研究所,聘任固定研究人员129人,同时拥有6个CCAR145维修单位、600余名航空器维修专业技术人员,形成了工程技术研究到成果应用转化的完整体系。自获批以来,工程中心已形成研发技术成果25项,成果转化与应用17项,获得科技成果奖励9项,发表论文51篇,出版专著2部,获自主知识产权67件。

上一篇:中飞院:让师生“沉浸式”了解客舱安全管理内涵

下一篇:尊崇先进 学习先进 争当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