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2年度科技活动周开幕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5-20

本网讯 唐一凡 摄影报道:5月20日,中飞院2022年科技活动周正式开幕。本次科技周设置了科技创新专家学术报告会、中飞院首届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和智慧民航建设研讨会等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博士,西南交通大学未来技术研究院吴广宁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学军教授,同济大学杨晓光教授,湖南大学常万里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等专家参加活动。中飞院党委书记李汉成,院长关立欣,副院长唐庆如、李卫东,党委常委、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院长郭仁刚,相关二级单位代表、优秀科技周征文作者代表、青年师生代表参加现场会议。

本次科技活动周特别邀请两位院士出席讲座。袁亚湘院士作题为《大数据与优化方法》的报告,介绍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和及其主要的计算方法。报告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距离几何问题、分类问题、梯度法、随机梯度法、交替方向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

范维澄院士作了题为《安全韧性研究的若干进展》的报告,介绍了我国交通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及国内外智慧安全城市的发展趋势,阐述了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模型,精准智慧的多层公共安全防治体系,并结合中国民航英雄机组,阐述了人的韧性等新理论和新方法。

开幕式上,关立欣表示,全院上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当务之急,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创新平台、体系、机制、能力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在全学院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创新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建设的鲜明标识和强大引擎。

唐庆如指出,学院聚焦智慧民航建设发展需求,成立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专门开展“智慧”技术前沿研究;持续深化民航监管理论研究与探索,加快民航智慧监管能力建设;设立智慧民航科研专项,大力支持智慧民航建设相关理论技术研发,中飞院智慧民航科技创新能力体系不断完善,人才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他期待此次论坛能够以点带面,深入探讨智慧民航建设实施路径,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出真知灼见,创造出交流价值。

近年来,中飞院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飞行主业、学科专业、智慧校园等方面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中飞院作为国家全过程培养民航人才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义务加快创新发展,力争在飞行技术与飞行安全、民机试飞、高高原航空医学、航空器制造等民航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地方取得更大突破,为民航强国贡献中飞院智慧。

科技周开幕式上,张鹏研究员、吴广宁教授、常万里教授以及来自中飞院的五位专家围绕智慧民航建设的基石等5个话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



上一篇: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下一篇:为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