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潜心育人——记中飞院航空安全保卫学院教师黄波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4-25

本网讯 谢纳 张敏 报道:从古至今,中国人一直都有向榜样学习的优良传统。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位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的榜样——中飞院航空安全保卫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教师黄波。

1984年,黄波从成都体育学院毕业后来到中飞院,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体育教学一线,曾担任中飞院航空安全保卫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体育党支部书记,教学督导组组长。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身心的投入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教师,黄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为人师表,始终如一的做到了言传身教,对待教学,他一丝不苟,写好每一份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示范,讲好每一个动作,关心每一个学生,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他深知真正的教育,不只是知识的传授,还应该有品德的培育和个性的养成。

除了教授学生课堂知识外,黄老师在和学生的相处中,经常会和学生聊天,互相探讨生活学习上的事情,就如:上体育课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为老师上课,更不是为了考试,而是把体育当成是一种生活态度,融入到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当中,壮其体魄,健其身心,做一个兴趣广泛,志趣高尚,有责任感有担当的青年。体育不仅是育身,更是育心的一门课程,有了坚强的意志,才能更好地为祖国的民航事业添砖加瓦,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力量。

黄老师的话语犹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般潜移默化的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灵,温暖着同学们的心菲。他的思想、观点、作风、言论、行为乃至生活习惯,都对他的学生身心成长和未来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有的甚至影响着学生的一生。同学们都认为黄老师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同时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潜心无言育桃李,满腔热血写春秋。”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让他们服务公司,服务社会,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作为教研室主任,黄波不仅承担着课题研究和课程建设工作,还负责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培养等工作。他积极参与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和青年教师谈心谈话,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科研,通过听课和评课帮助青年教师成长。1995年至今,26年间指导新入职教师11名,在他的指导下,这些青年教师顺利成长为骨干教师、管理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默默奉献。

航空安全保卫学院新入职的体育老师都必须要接受航空器械的学习。每次上器械的时候,黄波最担心的是老师们掉以轻心,从器械上掉下来。航空器械无小事,一出都是大事,如何正确使用航空器械,这就是教学中的重中之重。

黄波在对新进教师培训中经常对他们说,体育老师其实是一门危险系数很高的职业。特别是上航空器械,只要一上器械,你就必须全神贯注,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器械无小事,不能出一点马虎,我们必须把教学事故的危险系数降到最小。“尽管航空器械练习存在一定危险,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危险,就不开展这门课程;不能因为航空器械易出事故,我们就不学习航空器械。”他告诉老师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把事故降低直至零,这就要求大家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过硬的知识本领,在航空器械教学时,示范一定要标准,讲解一定要清晰,保护与帮助也必须到位。

黄波常常对年青老师说:“当你站在学生身边保护的时候,一定要让学生感到有安全感,一个眼神,一句鼓励,心里有底,就像我站在你们旁边一样,不害怕,不怯场。”在活滚场、旋梯旁、固滚边,你会经常发现黄波和一群年轻人在训练场上的身影;黄昏下,晨暮中,一群年轻人,一位老者,激扬文字,侃侃而谈。

30年弹指一挥间,黄波即将告别奋斗一生的事业,他默默无闻的精神,兢兢业业的精神鼓舞着航空安全保卫学院一代又一代的体育人。黄波用一生鲜活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基层普通党员的事迹,讲述了基层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讲述了基层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人生路漫漫,未来尚可期,我们要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足中华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上一篇:学院完成研究生招生工作

下一篇:喜报!学院民航安全工程学院团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