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联动 精准定位 学院遂宁分院成功排查一起GPS受干扰事件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2-03-10

本网讯 杨振波报道:近日,学院遂宁分院空管站联合遂宁市经信局、广安市经信局以及某科技公司,经过连续3天的摸排,成功处置一起由地面无人机反制设备造成的空域GPS信号大面积丢失事件,为教学训练提供持续安全的空管保障。

虎年开飞伊始,遂宁机场出现大范围GPS信号干扰现象。为查明干扰源,迅速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分院空管站一方面组织管制员做好干扰时间、高度及区域的数据收集,为排查干扰源做好前期准备;另一方面立即组织通导人员对近两年出现的干扰情况与本次干扰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确认干扰源的范围和性质,初步判断干扰源类型为大功率GPS干扰设备且距机场较远,大致方位为重庆市潼南区和广安市方向。

2月23日,空管站联合遂宁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及某科技公司,借助最新的无线电测试仪及专业无人机,在潼南区内进行干扰排查,经多次测量均未发现异常,排除干扰源在潼南区的可能性。次日,干扰测试组又前往广安市,利用无人机在遂宁机场空域边界多次进行干扰源径向定位。在确定干扰源的大致区域后,测试组对可疑住宅、封闭厂房、运营商信号发射塔等对象进行详细摸排,于25日上午确定干扰源来自武胜县境内某大型生猪养殖场。测试组在对干扰态势进行动态监控的同时积极联系广安市经信局、地方公安等执法部门,最终在该生猪养殖场的一处厂房楼顶发现无人机反制设备一台。现场处置人员将该设备关闭后,经管制、飞行人员确认,遂宁机场空域GPS信号干扰同步消失。

本次干扰事件的排查过程中,分院各部门分工明确、反应积极,专业公司和地方执法部门支持、协同配合,顺利完成排查工作,为教学训练安全保驾护航。

 

上一篇:学院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下一篇: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一行来访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