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6

树牢宪法法律信仰 提升法治知识水平

中飞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

本网讯 杜雨洲 大学生记者团 沈佳骏 摄影报道:9月15日下午,中飞院“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的刘俊池和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第一名的黄平英将代表学院出战片区赛,胜出者将继续参加省级决赛。

活动邀请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刘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世良,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法学)教研室张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段益和飞行技术学院辅导员饶鑫作为嘉宾;法律事务室主任车彤,团委书记任晓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法学)教研室李瑞教授任评委。

刘英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常抓不懈的法治宣传教育,学院业已形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为学院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高校作为人才培养阵地,弘扬法治精神,使师生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英指出,学院师生员工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积极投身法治四川、法治民航建设的火热实践,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在演讲比赛环节,来自飞行技术学院、空中乘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民航安全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0位同学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展现了各自对宪法法律的理解和感悟。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俊池获得一等奖。知识竞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三个环节,经过层层淘汰,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黄平英最终从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该项竞赛冠军。接下来,刘俊池、黄平英两位同学将代表学院出战在西南石油大学举办的“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的片区赛,胜出者则继续参加省级决赛。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就像母亲一样,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车彤告诉记者,组织此次活动,一方面是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全省的比赛,但更多的是想通过这次比赛,让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对宪法重要性的认识。

“这次比赛不仅让我对国家扫黑除恶的相关制度有了较为清晰的认知,而且让我收获了上台演讲的经验。”刘俊池表示,以后她会继续学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黄平英说,这次比赛让她认识到学习宪法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而应该细致深入地了解、掌握,才能更好地运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开展“八五普法”的第一年,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一年。学院法律事务室按照《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省级决赛的通知》精神举办此次活动,旨在树牢宪法法律信仰,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提高学院学生演讲能力、宪法法治知识水平,引导学生更好地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上一篇:学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会

下一篇:中飞院牵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纯电动机场消防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