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牵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纯电动机场消防车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6

本网讯 科研处 张先浩 报道:截止9月11日,历时近三个月,经多次试验的全球首台纯电动机场消防车顺利通过内控关键技术性能测试。这标志着由中飞院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和四川川消消防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机场专用高性能消防应急救援装备研发及应用示范”取得里程碑进展,这将打破国外民航先进国家对机场专用消防车核心技术垄断,全面破解我国机场消防车长期无国产产品、全面依赖进口的困境。

据了解,项目组经前期车辆设计、性能模拟、部件研发、整车集成等环节研发出纯电动机场消防车,于今年7月至今,分别在四川温江试车场、成都某机场等地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性能测试。现场测试表明,项目组研发的纯电动机场消防车关键技术性能全面达标项目任务书目标,全面超越国内外现有民航运输机场消防快调车的技术标准要求。

据项目组负责人中飞院贺元骅教授介绍,依据国际民航组织航空器消防救援“3分钟”响应时间的规定,各国机场消防车标准对车辆的加速度和最大行驶速度等都进行了专门要求。美国消防协会《飞机救援和消防车标准》(NFPA 414-2020)规定载水量6吨以上消防车满载情况下0-80.5km/h的最大加速时间不得超过35s,最大行驶速度应不低于113km/h。我国《民用航空运输机场消防站消防装备配备》(MH/T7002-2006)规定,机场主力泡沫车、快调车满载状态下由静止加速到80km/h以上分别不超过40s、25s,最大车速应分别大于100km/h、105 km/h。现场测试发现,项目组研制的纯电动消防车空载时0-80km/h的加速时间为15.3S,最大行驶速度130km/h,满载39吨0-80km/h的加速时间为19.1S,最大行驶速度125km/h,全功率喷射消救行驶速度超过50km/h,兼具主力泡沫车的高载液能力和快调车的高动力性能,其余性能皆满足国内外相关标准要求。

据介绍,项目组将在进一步强化应用示范的同时,于今年9、10月携新研发的纯电动机场消防车,赴内蒙古参加第八届中国机场安全(安保)大会暨第三届全国民航安保科技展、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

成都机场测试

上一篇:中飞院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竞赛活动

下一篇:中飞院博士单位与一流学科建设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