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扬帆正当时,凝心聚力谱新篇
——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发布人: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1-09-10

——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建设发展一周年纪实

2021年9月10日,除了第37个教师节赋予的特殊意义外,对于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以下简称“监察员学院”)而言,是一个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2020年的9月10日,冯正霖局长为监察员学院正式授牌,一年来,监察员学院在民航局党组的关怀领导下,围绕支撑监察员培训、支撑监管工作两个领域,高标准推动自身建设,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呈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聚力民航强国,集智汇力求创新

“对标世界一流,建成全球民航业领先的、专门的国家级监察员培训学院”是局党组对监察员学院提出的殷切期望。肩负着提高监察员“一个素质、三个能力”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监察员学院自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特色优势,突出实训带理论;健全管理制度,严格纪律执行;履行行业责任,拓展培训领域;立足服务监管,多项工作同步推进;把握政治属性,强化党的建设,一年时间,书写了一幅砥砺奋进的画卷。

精心组织、全力保障,重构培训大纲和课程体系

学院把监察员培训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特色学科与专业优势、运行资源优势、运行安全管理优势,集中全院优质师资和软硬件资源推进此项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由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牵头,各单位协同,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组织,亲临课堂听课,在一年时间内,防疫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完成了监察员培训大纲的统一、课程体系的重构等一系列工作。

重构后的监察员培训课程体系包括入门通识培训、入门业务培训、强化通识培训、强化业务培训和高级监察员提升类培训5大类,前期重点完成了入门通识课程体系和部分入门专业课程、强化专业课程的开发。2020年至今,公共航空运输、应急管理、机场等3个专业入门业务培训课程以及机场、价格统计等专业强化培训课程建设又先后完成。

入门通识培训课程体系的建设及修订完善凝聚了大量的智慧与心血,先后经历了需求论证、方案审核、试点优化、司局审核、专家评估等过程,历经34次修改与完善最终形成,共涵盖了13个监管专业,包括25个课程模块80门课300课时,全面覆盖民航生产全链条和行业监管内容,全面覆盖民航各专业模块,为新进监察员补齐了对民航行业运行的专业能力不足的短板,打牢了新进监察员对民航全系统运行认知的专业基础。

基于入门通识培训班的课程体系,第1期督导类培训班(司局长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再次全方位检验了入门通识培训的理论和实训课程教学,得到了参训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质量为本、特色为基,突出实训带理论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工作要求,监察员培训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突出实训”。实训课程的开发充分考虑监察员的实际工作需要,从实训课程内容的广度、深度以及与理论课程的衔接结合方面均进行了全面的考量和严谨的论证。

监察员培训实训课程包括模拟机训练、真飞机实训、空管管制实训、维修实训、机场运行安全管理实训、监察实训、综合模拟实训等,真正实现了监察员培训以“实”为核心,突出实训、实操、实感,实训体验真设备、真环境、真操作,切实保障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据统计,在培训课程体系中实训课时占比超过了60%,部分专业入门业务培训的实训课时占比也接近50%。

“质量为基”是监察员学院自成立后的第一次全体人员大会上就明确提出的基本理念。培训工作开展一年来,监察员学院坚持对培训质量开展全过程跟踪,坚持每天对每门课程进行问卷调查和每周组织座谈的方式,收集教学质量情况和改进意见;不定期课程进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对教学质量进行关注;召开学员座谈会与学员沟通交流;建立学员定期回访制度,每半年对已毕业学员和所在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情况和需求调整教学方案。一年来共收到培训反馈意见7710份,优化调整课程内容13项,共40课时。

从对四期入门通识培训班进行质量评估中可以看出,学员们对于课程设置、教学质量、教学资源和保障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深化了对民航机关政治属性的认识,基本建立起对民航法规体系的框架性认识,初步具备了法治思维和规章意识,熟悉了行业生产运营的主要业务流程,掌握了监管执法的基本技能。

发挥优势,团结协作,举全校之力完成各类培训任务

截止到2021年7月,监察员学院累计完成监察员培训和行业培训共计20期24个班923人次,其中监察员培训13期17个班626人次,行业培训7期297人次。2021年下半年,按照计划还将开展23期24个班1272人次的培训,其中监察员培训840人次,涵盖入门通识培训、入门业务培训、强化培训、高级监察员提升类培训等类型;行业培训432人次,主要为空管办和空管局的空管管制检查员、法定自查人员培训。

监察员培训的教学实施环节坚持严格的教学督导制度,首创了民航行业干部培训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实行飞行学院督导、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督导、责任单位督导的三级督导机制。对于教学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适用飞行学院关于教学差错和教学事故的管理办法。

为加强培训中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监察员学院开展了培训危险源分析,针对实训课程确立并实施了包括“入学安全教育、实训前安全教育、实训现场安全教育、实训过程安全教育”的四阶段安全教育模式。同时,针对各实训关键环节,召集相关实训课程实施单位开展了实训教学风险评估,针对机场控制区,非机场控制区等各类实训环节梳理了相关实训风险点,并为此建立了相关防控措施,制定了《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实训安全须知》,全力确保各相关实训环节安全实施。

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制度的背后,凝聚的是学院上下许许多多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与团结协作。值得欣慰的是在每期培训班期间,学员们都非常珍惜培训的机会,大家都做到了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实现了教学互动、教学相长,进一步加深了对理论知识和民航主要业务流程的理解。

聚焦“一个素质、三个能力”,突出监察员政治素质培养和优良作风养成

监察员学院牢牢把握自身的政治属性,充分发挥依托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在全面加强自身政治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对监察员培训的政治素质培养和纪律作风养成。在入门通识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支持学员党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先后开展了公务员誓词宣誓、参观民航高等教育红色发展历程、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课堂前集体晨读等特色活动,强化对监察员的政治引领,帮助监察员入职后扣好第一颗纽扣。

在实施培训的过程中,监察员学院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并制定了《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学员守则》,严肃学员培训期间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培训教学纪律要求,制定了学员请销假管理规定,严格课堂教学考勤。新建了《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入门通识培训班学员结业登记表》,真实、客观、全面记录学员参训情况,并反馈至各管理局法规处。

发挥特色,履行责任,结合行业发展需求拓展培训领域

在保证各类监察员培训质量的基础上,监察员学院结合行业发展需求,积极拓展培训领域,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先后开展了西北管理局监察员“宽基础”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和民航空管系统管制检查员培训工作。根据民航局前期对于2017年以前入职的存量监察员的“宽基础”培训的相关文件精神,监察员学院积极与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进行沟通,编制了“民航西北管理局监察员宽基础培训方案”。

管制检查员选拔培训工作是建立一支高素质、高能力、高水平的检查员队伍的基础,是切实提高空中交通管制检查工作水平和质量的保障。为更好的服务行业发展,监察员学院与民航局空管局进行了积极沟通,最终确定了以管制检查员培训作为培训合作的开端。随后,组织了学院各相关专业的资深教师与空管系统教员共同组成了培训团队,根据空管局的要求共同完成了培训课程的开发工作。

立足使命,服务监管,法定自查与监管审计等工作同步推进

在完成培训主责主业的同时,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紧紧围绕服务监管这一使命,法定自查、监管审计工作等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按照冯正霖局长的批示精神,根据政法司《关于开展企业法定自查评价试点的通知》要求,监察员学院按照“文文相符”、“文实相符”的原则,对包括航空公司、运输机场、145维修单位在内的6家试点企业开展了法定自查评价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关于民航单位法定自查有关问题的通告》(咨询通告)修订草案和《法定自查工作指南》草案的上报。在完成企业法定自查评价试点的基础上,监察员学院还将继续完善法定自查评价相关制度设计。

监管效能审计方面,一年来,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根据民航监管工作运行特点,以监管审计为抓手,制定了监管审计实施程序,有效发现监管工作的缺陷,搭建包括民航监管责任要求、监管目标要求、监管效能要求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管理循环提升有机衔接的监管审计实施架构,建立民航监管效能提升的常态化自我优化机制。其间,监察员学院开展了深入的调研,了解了国内外政府监管的相关研究,国内其他行业、领域部门的监管模式,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考核的内容和华北局、东北局、西南局等关于监管绩效考核的工作思路,赴华东局研讨交流了《行业监管模式改革评价体系》,探讨了监管审计思路;建立了监管效能审计工作研究机制,组建了包括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学院其他二级学院、华北局、华东局人员在内的监管审计工作研究团队。在民航局政策法规司的指导下,监察员学院从监管效果、监管质量、监管规范、监管效率方面建立起监管审计的指标框架,探索以科学的量化指标,在程序规范的基础上,反映监管工作各环节的实施水平高低。

聚焦特色、集智汇力,监管理论体系研究工作平稳起步

为扎实履行监管支撑平台的职责,在学院的支持下,监察员学院积极推动中国特色民航监管理论体系研究工作。

在学院内部,确定以监察员培训学院为主体,数据工程与行为科学研究院提供全方位支持,相关二级学院人员参与的研究团队。通过监管理论研究平台与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关于政府监管领域研究团队建立了联系,就联合开展监管理论、监管审计相关研究合作进行了交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法学、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安全管理学、统计学等领域资深研究人员在内的研究团队。

在实际研究中,坚持急用先行研究的原则,分别推动监管问题原因分析框架、监管效能评估方法、“双盯”模型等项目研究工作。同时,以监管理论研究为依托,逐步推进监管科学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结合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探索研究建立民航监管科学学科。目前,监管理论研究形成初步成果。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共识夯基础

监察员学院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历史性重任,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一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民航局党组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监察员学院党委依托党建政治保障夯实业务发展基础,确保中央、民航局党组以及飞行学院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2020年10月,完成了2个直属联合党支部的组建,支部书记均由部门负责人担任,从党委到支部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在抓党建的同时凝聚工作合力,在抓业务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衔接、深度融合。2个党支部积极发挥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党建、带队伍、鼓士气,促进党员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双提升。

坚持制度保障。监察员学院党委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一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建设,明确了2021年为制度建设年,启动了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建设工作,经过反复严肃认真的研究,目前已统筹推进近20个规章制度的落地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院务会议事规则”“教学督导工作制度”等文件已经正式印发生效,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坚持激发活力。监察员学院党委把培养造就一支精神状态好、眼界思维高、能力水平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注重从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培养选拔和监督管理干部,严格选人用人的工作标准,把政治忠诚贯穿到干部选育管用的各个环节,把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用起来,目前已完成首批科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

坚持提升后劲。监察员学院党委通过持续强化政策导向和制定实施多种措施,进一步确立了人才队伍建设在监察员培训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了一支专职教职工队伍,在依托学院各二级单位教学师资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原则,通过局方选派、校内选调、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式,分阶段、有计划的引进了25名专职人员,建立起了一支专门的师资队伍、管理队伍与保障队伍。目前已建立起一支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践经验的高水平监察员培训师资队伍,实现了学院师资与行业师资的优势互补。自2020年以来,在民航局政法司、人教司、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共组织授课教师170余人次赴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开展监管执法的岗位实习,以期打造一流的监察员培训师资队伍,形成培训和监管的良性互动,提高教师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坚持廉政底线。监察员学院党委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廉洁关,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多角度、多层面向机关部门和有关单位了解考察对象相关情况,把“严”贯穿于选人和管人全过程;自首批调入监察员学院任职的干部开始,坚持开展干部任前廉政教育谈话,并与新任职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纪检部门坚持参与日常性的考试监督、物资设备采购、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学员管理、项目比选等的监督执纪工作;将党风廉政教育纳入日常性学习范畴,并坚持开展日常性廉政教育和提醒,并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后勤保障、学员培训管理等重点环节。

坚持作用发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察员学院党委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研究部署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逐级传导压力,结合要求组织学习和专题读书班,并将普通党员和党外人士纳入学习范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每日上午上班后和下午下班前的“两个半小时”读书自学活动;为全体党员配发党史学习专用笔记本;组织全体党员赴红军长征磨西纪念馆、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开展“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联系飞行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设立洗衣房,解决学员洗衣困难问题;开展服务教职工的“清心工程”——办公区域除甲醛,“暖心工程”——安装暖手设备,“爱心工程”——配备午休折叠椅,为切实解决学员和教职工需求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文化引领。按照冯正霖局长在挂牌仪式上的讲话精神,监察员学院将文化建设作为长效的内生动力和支撑世界一流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建设行稳致远的软实力,继承了飞行学院六十多年峥嵘发展中形成的相互交织的抗战文化、行业文化、安全文化、军营文化、大学文化、育人文化、环境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在发扬中进一步凝练全体教职工和参训监察员共同的价值追求。一年来,先后组织全体教职工和入门通识培训班学员前往训练分院、校史馆、成都航空等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深入学习中国民航发展史、飞行学院的红色文化等,为更好地干事创业鼓足精神力量。此外,注重在教职员工中积极倡导敬业、精业、专业的教风,在课程开发、资源调配、培训实施中,全体教职员工表现出了敢担当、能吃苦、重实干的精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一系列党建工作的引领保障下,监察员学院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党员队伍奋发有为、充满活力,1名教职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四川省教育工作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聚焦安全发展,谋定目标担使命

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根据自身定位,提出了打造“四个平台”的发展规划,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为核心,发挥自身汇聚行业资源能力强的优势,与学院建设世界一流飞行大学的大格局相互融合。

打造面向行业核心人才的持续培养平台

民航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直接从事安全生产的飞行、空管、机务等技术人才,也离不开生产经营单位的各类管理人才,更离不开坚守行业安全发展底线的监管人才。关注核心人才的养成教育和在职持续培训是民航高校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职责。

监察员学院将聚焦管理人才、监管人才的在职持续培训领域,发挥与行业联系紧密、直接服务监管的优势,助力飞行学院建立包括监察员培训、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培训和技术人才培训在内的行业核心人才持续培养平台。

打造政产学研科研合作平台

加快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民航监管也面临着从经验性监管向科学理论指导下的监管转型新挑战,传统监督、调控、制约、威慑手段已不适应新的形势要求,在新的行政规则约束下,找到监管行业运行、保障安全发展的有效抓手,必须结合实践探索,开展监管理论研究,配合政府职能转变,为维护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实践指导。

围绕这一要求,监察员学院将聚合多方优势资源,发挥监管理论研究涉及法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和飞行、空管、维修、机场等民航各技术领域的跨学科研究特点,建立政产学研科研合作与资源共享机制,支持学院和行业内外其他机构的研究力量与国内外政府监管理论研究前沿的学者和研究机构合作。

打造民航治理的国际化合作平台

建设世界一流的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是中国民航国际战略的组成部分。监察员学院将加强国际交流,整合行业资源,为学院特色专业拓宽国际化合作渠道。借助学院已有的“澜湄合作”等工作成果和涉外培训能力,把国外培训引进来,全面提升学院国际化合作水平,助力国产民机“走出去”。依托学院国际化能力,在监察员培训中增加国际化能力课程,提高监察员处理国际民航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民航向国际民航组织输送人才做好支撑。

打造“双一流”建设与行业发展相衔接的融合平台

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与民航行业运行、监管衔接紧密,在汇聚行业师资、协调行业资源、深挖行业需求等方面具有特定优势。监察员学院将在飞行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建设民航行业各专业人才师资库,在服务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的同时,拓展学院人才培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助力学院建立教师赴民航一线实习、实践的交流机制,助力培养有专业、懂行业、有理论与实践经历的双优型教师。积极创建民航监管理论体系研究重点实验室,推动学院现有学科在民航监管领域科学研究的融合,促进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学科发展。

海阔鸥击翔,风动一帆扬。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将紧紧围绕民航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察员资质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学院党委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建设的意见,紧扣“对标世界一流,建成全球民航业领先的、专门的国家级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的建设目标、贯彻落实飞行学院党委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聚焦行业监管主责主业,拓展科研创新领域,增进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党的全面建设,努力推进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中飞院积极参与第一届中国-东盟民航合作论坛

下一篇: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