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意见反馈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08-03-11

本网讯 李忠粮摄影报道:“学校重视学风建设,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目的明确,求知欲望强、学习勤奋,对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很强的认同感,学生综合素质较高。”这是10月13日,在学校航空工程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意见反馈会上,中国英语语言学界泰斗何其莘教授代表教育部专家组给予的评价。

校党委书记朱勇到会并讲话。评估专家张绍杰、滑明达、李基安、张勇先、姜秋霞、孙雪晶、学校副校长唐嗣远、陈布科出席会议,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英语专业部分教师参加会议。评估意见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陈法春教授主持。

受教育部委托,何其莘一行8人10月11日至13日,对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评估。期间,专家组通过听取自评汇报,参观、考察学校部分场馆设施,走访相关处室,与英语专业一、二、三、四年级各15名学生用英语进行座谈(其中5名学生由学校指定,其他10名同学由专家随机抽取),以及听课21节,调阅21份毕业论文和21门课程的试卷,查阅外国语学院提供的背景资料,并在此基础上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经讨论形成评估意见。

何其莘说,飞院党政高度重视英语专业评估工作,将其视为是200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后整改工作的检验。学校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调整课程设置、规范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提升了外国语学院的整体水平;飞院外国语学院能结合航空公司、民航管理工作和机场的需求,突出民航特色,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从事翻译、外事管理、商务和教学工作的英语人才;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学历、职称和学缘结构、专业方向比较理想的教师和加强在职教师培养,在较短的时间内初步建立起能胜任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队伍,为该专业进步提升办学层次创造了条件;学校充分认识到教学管理制度化、科学化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并在人才培养方案、大纲制定、教材选用、教学检查和评价等一系列教学环节上,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为英语专业教学提供了基础保障;学校重视学风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目的明确,求知欲望强、学习勤奋,对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有很强的认同感,学生综合素质较高。

专家建议学校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在较短时间内使英语专业教师的数量、专业分布、学历层次、学缘结构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以专业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所要求的内容,完善英语专业课程设置;希望学校继续重视英语专业的学科建设,充分考虑外语专业教学的特殊性,在图书资料、设备更新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使之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迈出更大的步伐。

校党委书记朱勇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3天来,辛勤工作和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悉心指导的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3天来,专家组深入学校各单位,对学校的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评估。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夜以继日、潜心工作。经过短暂而亲密的接触,我们充分领略了评估专家们高水平、高境界的学者风范和名师风采,你们既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评估专家,又是深受我们尊敬的同行和朋友。为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专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

朱勇说,评估工作虽然短暂,但以评促建的工作是长期的,我们将以这次评估为契机,认真整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工作思路,明确努力目标,着力加强薄弱环节建设,努力克服存在的不足。他表示:学校要把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来抓;要把人才引进和教师在职培训工作,作为学校的当务之急;要进一步加大英语专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使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民航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何其莘教授代表教育部专家组反馈评估意见

校党委书记朱勇讲话

评估专家在主席台就座(左起:姜秋霞、李基安、滑明达、何其莘、陈法春、张绍杰、张勇先、孙雪晶)

学校领导听评估意见(前排左三起:唐嗣远、朱勇、陈布科)

上一篇:学校召开领导班子及成员任期考核大会

下一篇:我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汇报会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