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教授·博士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人:吴华   发表时间:2023-06-07
报告人 张意、潘雄飞 时间 6月8日(星期四)9:00、15:00
地点 1108、1307

讲座安排:


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讲座摘要: 

讲座1: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成像研究进展

近年来,机器学习在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领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在医学成像领域,主要的应用研究仍然集中在图像分析,在成像领域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同时,这些技术在推广过程中,面临泛化性、可解释性等一系列问题。本报告主要介绍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在该领域的一系列工作及研究进展,主要包括低剂量CT重建、快速MRI重建等相关工作,最后将展望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成像方法未来发展的趋势。

讲座2:队列研究与人群健康

队列研究设计是健康研究领域重要的研究范式。由于其前瞻性随访优势和“多因多果”研究思路,队列研究受到广大医学研究者的重视。在精准医学发展的推动下,我国在过去10多年中建立了大量社区队列和临床专病队列,这些队列资源为我国健康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源。本报告将概述队列研究的基本设计、研究思路,同时会介绍国内外重要队列的建设进展,最后讨论本实验室基于队列平台开展的母婴研究工作。


专家简介:

张意,博士,教授,博导,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2012年6月毕业于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2014年2月至2015年3月于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做博士后工作。2014年晋升副教授, 2020年晋升教授。张意教授一直从事医学物理以及成像反问题的相关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稀疏表达、张量分析、深度学习等。目前已在IEEE TMI、IEEE TCI、IEEE TMM、MedIA等权威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多次受邀于本领域多个主流会议(IEEE NSS/MIC, IEEE ISBI, Fully 3D,MICCAI等)上作特邀报告,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IEEE TMI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dical Imaging及Sensing and Imaging客座编辑。曾获2022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中国体视学会青年科技奖、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2021年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潘雄飞,研究员/博导,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四川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华西第二医院西部妇幼医学研究院流行病学与人群健康实验室负责人。长期致力于基于大型纵向队列的人群健康研究,尤其专注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生命早期起源和病因机制、不良健康影响研究。累计发表14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近4年以第一或通讯(含共同)作者在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Advanced Science、Diabetologia、Mayo Clinic Proceedings、BMC Medicine、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等著名期刊发表40余篇学术论文。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Diabetes Care、PLoS Medicine、BMC Medicine、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等10余著名杂志长期审稿人。

注:请提前加入qq群:343203487,讲座相关事项会在群里通知

上一篇: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Membrane Computing for Programmers

下一篇: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odels in airline scheduling and operations: What is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