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学术讲座(五):人工智能方法在民航大数据中的应用
发布人:王在俊   发表时间:2022-11-08
报告人 尚家兴 副教授(重庆大学) 时间 2022年11月10日(周四),15:00-16:00
地点 腾讯会议:395299407

一、主讲人:尚家兴 副教授(重庆大学)

二、讲座内容:

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和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民航领域的不断深化应用,使得民航大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面对类型多样、结构复杂的民航大数据,如何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方法从中发现新的知识与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民航业的发展,受到学术界和民航业的广泛关注。本次报告将从飞行安全和初始飞行训练评估两个方面,分享团队近期的研究进展。其中,在飞行安全方面,主要介绍人工智能方法在飞行QAR数据中的应用。QAR数据的分析主要存在两方面的挑战:在数据层面,原始的QAR数据包含上千个参数,不同参数采样频率、准确性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性,使得分析更加困难;在业务层面,QAR参数涉及大量飞行专业知识,需要计算机研究人员与飞行专家深度合作,以保证研究结果的可靠性。针对上述挑战,主要开展了基于无监督聚类的飞行员平飘顶杆行为成因分析,以及基于深度可解释模型的重着陆分析等研究工作。在初始飞行训练评估方面,主要介绍面向教员评语的评价知识抽取方法,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理论与模型,从大量的评价文本中抽取结构化评价信息,从而实现评价知识的提取,为后续的智能化评估提供支撑。

三、讲座时间:20221110日(周四),15:00-16:00

腾讯会议:395299407

四、讲座对象:全校师生

五、主讲人简介

尚家兴,博士、硕士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IEEE/ACM会员,现任职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交网络分析、行业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分别于20106月和20161月获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截至目前,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等期刊论文20余篇,EI国际会议论文30余篇,包括T-ITSInformation SciencesDASFAA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申请发明专利13项,授权7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民航联合重点基金、重庆市自然基金等项目近20项,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担任TKDETNSETPAMITITS、计算机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审稿人,在WASAUICDSONNAMHHME等多个重要国际和国内会议上承担组织工作。

 

上一篇:计算机学院学术报告: 神经架构搜索的性能预测器

下一篇:讲座:人文社科科研计划体系与申报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