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一期理豸讲坛的通知
发布人:孙粟   发表时间:2022-04-21
报告人 时间
地点

“理豸讲坛”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培训新形式而开设的线上学习方式。旨在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航法治理念,塑造监察员“理性思考、严格执法”的行为方式。讲座围绕“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行业知识”等内容,以面向监察员为主,涵盖行业单位有关人员、高校师生,常年开设。

“理豸讲坛”系列讲座自4月开始,计划每月举办1-2次,讲座题目将通过学院电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季度为单位动态公布。讲座主题主要分为监管前沿”“监管思考与实践”“政策法规解读”“系统思维培养”“抓党建促安全5个板块,5-6月讲座主题详见附件1

部分讲座内容将纳入民航局政法司培训课程。经政法司认定为“综合监管专业的强化业务培训课程“的讲座,将记入年度培训学时。目前已认定三门讲座,新的认定课程将动态公布。地区管理局可以根据需要将讲座内容认定为本管理局监察员年度法律强化培训课程。

第一次讲座主题为“民航智慧监管的认识和思考”,时间为2022年4月22日上午9:00-11:00。主讲人为民航飞行学院党委常委、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院长郭仁刚(简历详见附件2)。 

“理豸讲坛”秉持开放原则,将持续面向行业内外征集师资及讲座内容、讲座建议。 

联络人:

肖艳平博士 13668305670 (微信同号)

 阳老师 13689660013 (微信同号)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

2022年4月21日


附件1:

“理豸讲坛”5-6月讲座主题

专题板块

讲座

名称

讲座内容

主讲人

主讲人介绍

监管

前沿

4月第一期,5,6月不涉及

监管

思考

与实践

浅议提升监管效能的术法道

讲座内容围绕在监管中如何发现高质量的问题,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1.提升监管效能的术法道;

2.关于绝对安全的思考。

徐江华

东北管理局适航维修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曾任大连监管局副局长,从事适航维修工作30年,为国外维修单位质量经理培训授课13年,有丰富的监管经验和教学经验。

政策

法规

解读

新行政处罚法重点解读

1.新《行政处罚法》修订概况

2.行政处罚的定义

3.行政处罚的种类

4.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

5.行政处罚的程序

柳宾

民航中南局政法处处长、政府公职律师,从事行政执法工作近20年,具有丰富的民航监管执法经验。

系统

思维

培养

机场安全管理经验分享

1.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思路;

2.机场安全监察、安全风险管理与安全管理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

3.机场安全管理体系基层落地实践经验。

文哲

现为海南机场集团安委办主任。从事机场安全管理十余年。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聘为民航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讲师,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安全管理类专家,中南地区运输机场机场综合安全专家。

航空公司经营模式——支线航空

从华夏航空看支线航空的经营模式框架:

1.介绍支线航空;

2.支线航空发展现存问题;

3.华夏航空的经营模式;

4.支线航空经营展望。

李三生

2011年加入华夏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总裁助理、副总裁、联席总裁,现任华夏航空总裁。伴随着华夏航空一路走来,见证了支线航空的蓬勃发展,经历了华夏航空多次商业模式迭代,具有支线航空的充分实践经验。

抓党建促安全

5,6月不涉及

附件2:

第一期主讲人郭仁刚同志简历

 

郭仁刚,现任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党委常委、中国民航监察员培训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历任中国民用航空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副司长,曾负责民航国际公约立法、国内民航领域立法、行政执法管理、民航信用管理等工作。主持了《中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工作、负责组织完成了中国民航行业监管模式改革、推动建立了民航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企业法定自查制度和旅客黑名单管理制度、主持了独立的通航法规体系构建工作、推动了民航行业合规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推动了民航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上一篇:三层容忍多粒度粗糙集建模及其特定类约简

下一篇:Sparse Laplacian Shrinkage with the Graphical Lasso Estimator for Regression Problems